《PHP应用开发》课堂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日期:2023-12-01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606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刘钢老师的《PHP应用开发》课程是22级网络工程(专升本)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和Linux服务器高级运维,网络安全技术两门课程构建了“三位一体”的网络工程课程体系。本轮课程在之前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网络安全相关的实际案例,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拉近了学生与企业的距离。

线上线下双融合,设计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渐进式编程”教学

基于OBE理念,课程组教师积极探索适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将课程最终要实现的完整项目进行多层次的代码拆分,保证每节课都包含最少一次的实践练习,保证学生每次课都有足够的参与感;练习的内容则由浅入深,从基础的内容开始引入,保证学生只要动手编程,就能很容易出现效果,及时的给予学生正向反馈。随着学生动手的意愿越来越强,逐步深化实践练习的难度,让学生“渐进式”的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随着课程的深入,编程能力不断提升。同时每次课的实践内容之间,具备一定的关联性,既本次课要完成的功能,需要依赖于前几次课所完成的功能。课后教师分享课程实践的代码图片,即使课上没有完成,课下依旧可以继续完成相关实践,保证基础差的学生不对掉队,也给基础差的学生更多的练习机会。同时每节课的回放会及时通过钉钉等方式同步给学生,方便学生随时回顾课程中的每个细节点。

会“用”比会“背”更重要,实际案例来引导,减负的同时更加高效

结合真实企业开发经验调研,在大部分的开发过程中,工程师也需要多次采用互联网查询的方式来完成相关工作,因此结合实际情况,将课程的考试类考核设计开卷考试,期中和期末各一次。测验的内容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测验内容是常见的校招面试题,此类题目对学生意义较大,能够帮助学生提前接触真实的企业招聘,为日后的就业做铺垫;第二种测验内容是小项目的功能代码编程,此类编程可能涉及多个开发文件,相对复杂,因此课本均提供了可以对应的例子,只要学生能理解课本的例子,就能够实现题目,把“知识的记忆”改变为“知识的应用”,让学生减轻记忆各种复杂函数带来的负担,将更多的经历放在应用上。

结合专业本身,打造“一主多案”的课程思政理念,将思政内容“润物无声”的引入课堂

为了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观,提升学生的工程师思维,提出了“一主多案”的课程思政理念,既在教学设计上,将课程思政始终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设计,采用多个案例的形式进行引导,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觉悟和工程思想。同时结合《“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与学生专业,将“网络安全”定位为课程思政的主题。“网络安全”作为唯一思政主题的形式贯穿全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中不会产生割裂感,同时该主题与学生所学专业契合度高,能在无形中融入思政内容

案例1:国产自主研发软件提升学生家国情怀

在PHP环境安装部分,会介绍PHP开发所需要的相关环境依赖,如网络服务器,数据库等。让学生理解PHP网站开发环境的复杂性。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问题,提问学生是否有好的解决方案,借此引入集成化软件的概念,PHP常用的集成化软件是WAMPServerPHPStudy,采用国产软件PHPStudy进行教学,让学生了解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理解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增强爱国情怀,理解自主研发软件的不易,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案例2:工程师开发职业素养

在数据库章节,引入数据不规范开发导致的系统问题-SQL注入,不合的代码导致无法避免SQL注入,最终导致系统可能出现安全问题。在课程讲解中,分别展示PHP连接数据库不规范的写法与规范的写法,同时演示不规范写法带来的严重后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与工程师思维。

案例3:不规范代码带来的危害

PHP文件上传和下载章节,通过两种常见的网络攻击(xsscsrf)来引导学生规范代码的重要性,分别展示不规范的写法与规范的写法,同时演示不规范写法带来的严重后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与工程师思维。培养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

以实践为桥梁,搭建学习与工作之间的“绿色通道”

结合当前招聘网站人才需求,建立一套完整的工程开发项目。项目囊括学生所学,同时将所学内容进行改造,将知识点加工为项目开发需求,把知识形成一个个阶段性任务去完成,例如先完成项目的登录页,再完成项目的用户详情页;同时任务之间还包含递进关系,例如从一开始的固定内容登录,到采用数组的方式模拟,最后再采用数据库的形式真正的对齐企业实现方式,让学生从简单的实现开始,逐步去深入到真实的企业开发,打破学校所学内容与企业实际应用之间的壁垒,搭建学习与工作间的绿色通道,让学生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