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教学创新成果分享
日期:2023-12-01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660

《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课程是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作为专业基础课,为提升学生的计算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以及增强学生的编程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奠定良好基础。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等荣誉,具备一定的推广价值。课程组李艺老师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进行教学创新,其在“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获得“年度教学创新优秀奖”,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23年度“课堂十佳教师”评选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校级三等奖。

1.结合数字化平台,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三段六步混合式”教学模式

基于TOPCARES理念,课程组教师积极探索适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各数字化教学平台,发挥希沃平台的特色,合理设计互动内容,加强课上课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设计了“三段六步混合式”教学组织形式,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做、评一体化改革方案。即分为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练习三个阶段,教学环节涵盖微课预习、趣味导学、精准授课、课堂实践、课后练习、评价反馈六个步骤。

为了使学生获得学习成就感,提升学习动力,在各个阶段的教学活动中均设置检测点,学生的表现作为形成性考核成绩计入期末总分。评价的数据主要从各教学平台中导出,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数据真实,能够体现学生的真实能力,数据可追溯。

2. 社团作基础,竞赛为驱动,营造课内课外一体化编程氛围

2009年在我校组建了“ACM编程爱好者”社团,每年的纳新人数保持在50~100人之间,社团成员代表学校参加ACM/ICPC、CCPC、天梯赛、蓝桥杯等知名程序设计竞赛。社团的日常活动就是以“老带新”形式进行编程练习、算法学习以及模拟竞赛,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营造良好的学习编程氛围。

3.依托教学案例,提出“两化三有”课程思政理念,真正做到“润物无声,学以致用”

为了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真正实现三全育人,提出了“两化三有”课程思政理念,即在教学设计上,将课程思政目标化、高阶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使课程思政有融合,有趣味,有评价。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品质素养,达到知行合一。

每一门课程的教学都要通过创造新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评价方式等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它包括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内容的重新设计、评价方式的创新等多个方面,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作为教师,我们需通过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创造出更具有实用性和实效性的教学内容,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需求,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能力的提高,成为适合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有能力、全面发展的人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