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勤耕耘,广结硕果 |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举办2023年度实践教学成果展
日期:2023-11-21  发布人:liuxinning@employee.  浏览量:583

为提升实践教学效果和质量,充分展示实践学期教学成果,营造校园创新实践教育氛围,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于2023年11月8日开启了双校区为期三周的实践教学成果展。校长郭权教授带队,由校领导和教务部、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实验实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参观了第一天的实践教学成果展。

副院长刘振宇首先介绍了学院实践体系的更新迭代、实施及评价改革情况。随后校长一行分别参观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六个专业的实践教学成果。每个作品的负责师生为专家团队讲解和演示。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的《基于Vue3的手机购物商城》来自大创项目。该项目选题于业内企业的真实需求,前端使用了Vue3+vite进行框架搭建,采用Vant组件进行UI设计,后端使用Express+Redis+MySQL进行构建。实现的主要功能有用户登录、注册(账号激活)、地址管理、商品查看、收藏、评论和点赞以及商品推荐、商品购买、订单中心等功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基于Vue3的手机购物商城》

 

 

2.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的是校企合作项目《“数智孪生”农业精准化种植解决方案》。该项目运用自主开发的植物生长数据采集设备,基于太阳能供电,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技术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控、实时收集能源利用情况、对植物进行优良培育,实现可视化大屏展示植物生长环境状态,数字化表达植物生长周期,实现对植物的信息化管理和全天候、全方位的实时观察。

 

人工智能专业《“数智孪生”农业精准化种植解决方案》

 

 

3.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设计的《<韵>古诗互动教辅课件》是一款数字化可交互教辅课件,通过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以游戏的形式辅助教师开展数字化立体课堂,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古诗词,提升教学质量。

 

软件工程专业《<韵>古诗互动教辅课件》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实时电商用户行为分析》项目实时模拟产生符合结构的数据,并将数据产生到Kafka中。对于Kafka中的数据进行实时的统计分析,分析维度包括用户、商品、品类、品牌、地域等,并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展示分析结果,最终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对淘宝用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时电商用户行为分析》

 

 

5.网络工程

 

网络工程专业的《网站监控及主机运行报警工具》是企业真实项目的教学化改造,由企业教师参与共同建设课程资源。使用Linux命令编写的Shell脚本,结合Linux系统的周期性计划任务服务,定时监控我校的各信息化平台是否处于健康运行的状态,并将检查结果记录日志。当某一网站不能访问时,给管理员发送钉钉消息和微信消息,还对服务器主机的健康状况进行周期性监控。

 

网络工程专业《网站监控及主机运行报警工具》

 

 

6.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成果《基于超宽带技术(UWB)的家庭全场景智能控制系统》,利用超宽带射频技术(UWB),融合多种算法,实现高精度室内定位。通过对全屋的灯光、音响、空调等设备的智能控制,背景音乐跟随,舒适度评价等功能模块的设计,实现全场景家居设备智能控制;通过精准定位物品位置,防止遗失;实时掌握电器的各项数据指标,提高安全防控系数;支持双模式控制,方便家庭人员管理,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物联网工程专业基于超宽带技术(UWB)家庭全场景智能控制系统

 

参观活动的尾声,郭权校长首先肯定了老师与学生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强调了“真实项目”在实践教学中的重要性,鼓励计软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脚步应该迈向更长远和广阔的地带。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顺应国家和时代发展需求,打造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亦积极响应号召,深化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聚焦数据时代下的数字化技术、贴合生活社会企业等实际需求,建设和打造出更多的创新实用性成果,为建设打造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贡献新力量、迈出新步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