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在行动 落实整改促发展—期中阶段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日期:2023-11-15  发布人:202308001436@employe  浏览量:581

 为进一步加强质量内涵建设,推进质量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基层,全方位帮助、指导、服务好师生,并落实校、院两级教学管理相关制度,诊断和发现课程问题,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规范和促进网络与物联网工程系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网络与物联网工程系在教学管理工作小组的领导下,于10月15日起,历时两周的时间,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的本系期中阶段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1.精心设计,认真调研,发现问题

网络与物联网工程系针对网络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全体在校学生,以课程为单位,匿名问卷调查形式,开展期中阶段课堂教学质量自查。涉及本系部开设的15门课程,鼓励学生真实反馈,共回收学生课程调查问卷1495份。

各课程组高度重视,精心设计问卷内容,从学生学习状态、对课程知识技术掌握程度、课程难易程度等多角度展开问卷调查,及时获取课程中期阶段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学习体验。

(1)针对课程重要知识点掌握程度调查

(2)各环节对学生帮助程度调查

 

新教师在导师的带领下,教学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期中问卷反馈课程教学进度适中,课程资源充足,能够针对学生的各种困难提供适度的辅助教学。

 

2.分析总结反馈落实,形成闭环

通过进一步分析问题、及时反馈和落实,反思和改进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1)针对实验课学生创新不足应对策略

基于学生在综合性项目中创新性的鼓励,目前学生在综合性项目中,少数有创新的兴趣,会自主设计电路,但大部分仍然缺少创新性。对于创新性提高有如下方案的想法。

夯实创新基础。创新不是凭空捏造,不是不切实际的异想天开,它都是建立在前期知识的叠加上。知识是创新的基础。当知识完成量的积累,才可能为创新的实现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

培养创新思维。在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中应自觉培养创新型思维,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勇于创新。

投身创新实践。创新深植于知识,而实践于行动。只有当实践与创新的想法有机结合,并不断总结、反思,创新才可能最终得以实现。

(2)针对课程知识难度大应对策略

课前准备:老师设置细致化、精确化的知识点任务;同时设计进阶式的实验任务、创新任务;提前发任务书,发微课,学生自主学习,查阅资料,分析任务,形成初步方案,丰富教学资源与改进教学设计。

课中实施。教师围绕项目展开讲解相关知识点,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形成最终方案。学生在练习时,教师进行巡视答疑,最后做完整个项目后学生进行答辩,将制作好的软件进行演示,按照评分标准通过学生互评及教师评价来确定该项目的成绩。主要基于钉钉等线上平台定时作业等功能,限时在线提交方式,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增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采用“精准教学”根据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测试、作业和项目的完成情况,精准掌握学生的学校状态,给出个性化的学习指导;通过案例教学、视频教程、作业、课下学习等,让学生能迅速的掌握基本技术,并为后续相关技术的学习奠定基础。 引入“即时反馈”教学模式,对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学习状态进行反馈、跟踪和个性化指导。

(3)针对软件硬件基础薄弱应对策略

开课前,给学生推送了C语言编程实践的视频,要求学生1个月内看完。这样,正好衔接课程的实验室实验。

课程采用了每周两题的例行制度。在授课群中推送C语言的编程习题,利用下课亦或课前的时间,给同学们讲解如何编程、调试等。

(4)针对学生学习韧性不够等应对策略

分享教学案例

针对学生思考问题单一、不够全面的情况,说明学生平时所接触的物联网实际案例较少,思路不够开拓,只能基于以前学习的前修课程的基础进行简单的系统拓展,所采用的传感器和执行器数量以及类别都比较单一,在此基础上,本课程通过分享实际案例,共享企业导师实际项目经验等方式开拓学生视野。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针对学情分析反馈出来的第二和第三条问题,综合分析主要是由于学生个体主观因素导致,在此基础上,本课程通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思政元素贯穿课程始终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干劲,鼓励学生创新实干不负韶华。

(5)企业教师参与教研活动,帮助改进和提升

企业教师参与教研活动:可以积极参与学校或教育机构组织的教研活动,分享实践经验,与其他教师多交流学习教学方法,从而改进自己的课程设计。

 

3.深入基层深入调研、深入总结、深入改进和提升,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让学生受益、满意。

期中阶段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满意度、推动教学研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诊断课程问题:通过检查,可以发现课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学生需求、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教学资源是否充足等,从而为改进课程提供依据。

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根据检查结果,教师可以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例如改变教学方法、增减教学内容、补充教学资源等,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增强学生满意度:通过检查,可以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和反馈,这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学生的需求和期望,从而更好地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效果。

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对课程的调查,可以促进教师不断反思和改进教学质量,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成果。

推动教学研究:课程期中质量调查可以推动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网络与物联网工程系部教学管理工作小组负责对本次课程期中阶段课堂教学质量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并持续推进我系教学质量建设,促进院、系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网络与物联网工程系 靳海轶投稿)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