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专业的快问快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日期:2023-07-12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276

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都学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两条学习路线,除了专业基础课,主线学习基于Linux、C/C++和分布式架构技术进行分布式应用开发,比如微信就是分布式应用开发的具体应用。同时,本专业大三开设多个岗位的选修课,包括互联网开发、人工智能、区块链开发等,学生可以选择一个方向进行学习。

Q2毕业之后将来可以到哪里工作,毕业之后从事哪些岗位?

经过两个学习路线的学习,学生具备了至少两项技能,主线学好了,可以去阿里、腾讯、百度等大厂进行云计算或算法相关岗位。辅线学好了,可以去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如网站开发、微信小程序、数据处理等工作。两条线都学好了,你就是一个名企青睐的人才。

Q3和其他学校相比,我们的培养方式有哪些优势?

学校注重项目教学,大部分课程都有课程项目,每学年暑假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综合项目实践。教室是多媒体智慧教室,能够满足学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学习和编程训练。动手能力强是我们的主要特征。

Q4大学期间有哪些计算机类的竞赛可以参加?

我们可以参加的竞赛有很多,蓝桥杯编程竞赛、ACM竞赛、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如果你喜欢竞赛,并且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你就踏入了通往优质就业的门槛。

Q5目前,行业内要求从事这份工作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教育和培训背景?

本科学历基本是够用的,企业要求具备较多的项目经验,这也是我们学校和专业的优势。当然,大家不能只专注于课内的学习,要习惯于跟踪新技术、新应用、新工具等。也要经常看看招聘网站,跟踪目标企业的职位需求,不断充实自己。如果你能关注开源技术,如OpenHarmony等,并且为开源做出自己的贡献,那你就会得到很多名企的橄榄枝。

Q6如果想真正在行业中站住脚,必须拥有并保持什么样的能力?

肯于钻研、持续学习,对技术敏感,乐于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这些能力是我们永葆竞争力的砝码。

Q7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就业竞争力怎么样?

经过两个学习路线的学习,只要学生要充分发挥学校和专业优势,勤学多练,热爱编程,毕业时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而且我们的专业考公、考研都是具有较大优势的。

Q8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软件,也很少接触电脑,基础差能学好这个专业吗?

贪玩、自制力差、不能吃苦是学习计算机的大忌。勤学多练,爱上编程,就能学好这个专业。计算机是一个勤能补拙的技术,聪明只能是雪中送炭,坚持和热爱才是根本。

Q9大学期间鼓励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吗?

学生有大学生创业中心,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我们专业的很多课程项目经过不断优化,都是可以申请创新创业项目。而且可以凭借这些项目参加创业类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Q10因为大多数计算机相关专业都是男生多于女生,在专业学习上女生学习会不会比较吃力?

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一般来讲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通常来说女生并没有劣势。但是要求学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编程训练,否则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学不好计算机。

Q11选择这个专业需要考专业类型的证书吗?这些证书对未来(就业或深造)有帮助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专业对于专业类型的证书并没有特别要求,但是学生通过软考等高等级认证是对学习的比较好的促进和认可,也是具备较强编程能力的一种证明。如果你喜欢网络运维、网络安全和云计算等,那么考取大厂的认证证书就具备了进入大厂的资格。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