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专业的快问快答:人工智能专业
日期:2023-07-12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428

Q1人工智能专业都学什么?

人工智能专业的学习内容有: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算法推荐、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需要的前置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还有程序设计等。

Q2毕业之后将来可以到哪里工作、毕业之后从事哪些岗位?

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到BAT、华为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从事智能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服务,人工智能软件市场推广等工作。亦可以进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银行、证券、保险、医院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数据的智能分析、应用与服务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Q3和其他学校相比,我们的培养方式有哪些优势?

人工智能专业在对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将学生的素质培养与知识掌握、能力培养和解决工程项目问题有机结合在一起,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及专业素质能力培养工作。首先,专业与企业深度融合,面向医疗、文本、图像视觉、语音等行业,采用混合式教育模式培养人工智能的应用型人才,强调实践应用,包括智能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的能力培养。其次每位学生入学伊始对应一位导师,由导师构建学习小组,带队开展线上线下指导,在混合式教育模式下进行培养体系的一体化设计。以思政引领人才培养,将产教与科研成果引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双师(素质教师,专业导师)、双助(助理辅导员,学生助教)带领学生,每学年开展一系列专题讲座、一系列课外短课、一系列科研沙龙、一系列专项训练、一系列学科竞赛。

Q4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就业竞争力怎样?

首先,人工智能专业的就业前景与产业发展趋势有直接的联系,在当前的智能化大背景下,很多行业领域都希望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创新,所以未来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需求潜力还是比较大的。虽然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广阔,但是也存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人工智能专业是一门比较新的学科,毕业生数量相对较少,但是就业需求却非常大。因此,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一份理想的工作,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Q5主修课程难学吗?

人工智能当然不好学,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如果学出来以后,不但好就业,而且还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假如自己现在没有人工智能方向的基础,可以了解人工智能行业当中比较热门的课程具体内容,了解清楚以后感兴趣就可以深入学习。因为每个人对知识的看法程度是不一样的,相比于想,付出行动才能知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感兴趣的方法。Q6大学期间有哪些的竞赛可以参加?

大学期间值得参加的一些优质比赛,包括程序设计算法类的竞赛( ACM/ICPCCCPCCCCC-GPLT、蓝桥杯、Topcoder等),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类的比赛(KaggleKDD-CUP、阿里天、DataFountain、腾讯广告算法大赛),工程项目类比赛(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Imagine Cup、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等)。

Q7如果想真正在行业中站住脚,必须拥有和并保持什么样的能力?

从事人工智能需要掌握一系列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包括数学、编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以下是详细建议:(1)数学基础:人工智能领域需要用到大量的数学知识,例如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论、统计学等。建议先学习一些数学基础,为后续的学习打好基础。(2)编程语言:人工智能中常用的编程语言包括PythonC++Java等。建议选择一门较为流行的编程语言进行学习,熟练掌握其语法和基本操作。(3)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学习这些技术需要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例如支持向量机、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等,以及掌握相应的算法实现。(4)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包括文本处理、图像处理、语音识别、图像分割、目标跟踪等方面。需要掌握相关的技术和算法。(5)实践项目:建议进行一些实践项目,例如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简单的神经网络等,这样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掌握实际应用技能。(6)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需要具备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AI技术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革的领域,只有具备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够在这个领域中不断地创新和发展。

Q8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软件,也很少接触电脑,基础差能学好这个专业吗?

人工智能专业是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不仅涉及到计算机,还涉及到数学、控制学、经济学、神经学、语言学等学科,所以即使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也并不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体现出太大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自己没有任何计算机基础,也是完全可以选择人工智能专业的。

Q9因为大多数计算机相关专业都是男生多于女生,在专业学习上女生学习会不会比较吃力?

女生选择人工智能专业虽然会辛苦一些,但是也完全可以选择人工智能领域的很多岗位,女生也是完全可以从事的,例如计算机老师、项目测试、web前端、网络培训和美工等方面,对女生来说,只要能力达标不存在不好就业的问题。人工智能技术与脑力相关,无关体力,男女在性别上并没有很大的优势或者是劣势,相反女生相对来说比较细心,关注细节,对于人工智能行业更有帮助一些,而且现在人工智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女生相对来说比较少,面试官们自然希望女同学更多的加入到人工智能行业来。

Q10选择这个专业需要考专业类型的证书吗?

这些证书对未来(就业或深造)有帮助吗?随着人工智能专业不断地发展,行业的人才越来越多,考取证书也会越来越困难,所以还是早考早轻松。目前中国关于人工智能的认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职称的评审认证;第二类是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认证;第三类是大型企业的认证。

Q11目前,行业内要求从事这份工作的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教育和培训背景?

1)对优化有着初步的了解,它是学习AI的必要前提。优化就是整个人工智能的方向,不论是哪个方面,归根到底就是复杂的问题进行抽象和简化,转化成优化问题来求解。(2)有一定统计的知识,做人工智能所用到的基本的数学工具均以统计为基础。例如回归和分类,这是机器学习课里面会教的两个内容。(3)对神经网络有一定的了解,作为目前机器学习最热门的内容,对数学方面的基础要求并不高深。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