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课程】省一流本科课程——《操作系统》
日期:2023-06-05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087

《操作系统》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2021到2022学年,校内的修读学生总人数为900人。2006年,本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09年,本课程的教改项目成功立项。2014年,课程组教师获得辽宁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师资格,并开设双语课。2017年,《操作系统》微课获得辽宁省第十二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高等教育组一等奖;同年,操作系统课程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功立项,2018年,课程组教师参与的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奖;2020年,《操作系统》课程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学校的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评估。2021年,《操作系统》被评为校级思政示范课。2022年《操作系统》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要求,课程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中,价值塑造是第一位的。目前,“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技术已经列入了2021年全国两会“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之一。思政与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有助于塑造学生的正确价值观。本课程深挖思政元素,从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进程并发、调度、内存管理以及设备的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思政的教学设计,将民族自信、行业成就感、创新精神、辩证思维等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操作系统的专业教学中。

课程建立了“二维三阶”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实施上,课程组按照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关键阶段,系统地规划每个阶段教师和学生的任务,并强调在各个阶段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与互动:课前,教师提供课程的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准备测试题目,学生自主学习完成课前的预习和预习测试;课中,通过学生课堂讨论,教师的重难点解析等方式完成课堂教学,并进行随堂测试和反馈教学效果;课后,学生通过完成作业,拓展阅读等方式巩固、提高,教师完成课程的总结和测试分析,进一步改进教学。

教学特色可以总结为以下4个方面,第一,课程组坚持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提升为目标进行教学设计与改革。第二,课程组进行了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在线评测平台,慕课平台,并自主建设了大量的教学资源,辅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第三,在教学过程中,课程组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ucOS操作系统完成实践项目,让理论内容“落地有声”。第四,思政内容与课程教学有机结合,使得爱国主义精神和创新精神发扬光大。

操作系统课程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我们将继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优化课程资源,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校际合作,努力将操作系统课程做得更好。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优秀人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