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省一流课程——《数据结构(Python)》
日期:2023-06-04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287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数据结构(Python)》已成功入选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20年获批校首批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课程,2022年获批为首批校级优秀实验教学案例。本次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是对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课程建设的充分肯定。

本课程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发挥着算法启蒙作用,为后续所有专业课打好坚实的基础。在继续升学深造、工作中都具有深远意义。课程基于课程目标、并针对教与学的痛点问题进行课程设计与实施:基于OBE理念进行反向课程设计;积极利用信息化平台,提供混合式学习环境、实时获取和分析学情数据;实施一体化的思政和多样化的课堂互动,从根源和过程双管齐下,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专业教师、素质教师、班导师、助教、学生一体化的课程实施团队为学生学习提供全面的支持保障。

【课程组教师团队】

本课程教材选用《数据结构(Python语言)》,由以陈明华为核心的资深教师团队编著,同时与后续实践项目《人工智能编程训练》、《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实践》等进行了一体化设计,为项目实践、高阶算法设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及编程基础。

课程组教师

教师队伍由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组成,具备全面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的学习与交流,敢于大胆采用符合专业特点的多样的教学手段,具有创新的精神面貌,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学院的认可。课程负责人陈明华副教授曾获得校指导学生竞赛银牌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学技术厅项目10余项,发表10余篇科研论文及软件著作权,出版教材4本。课程组成员褚娜副教授曾获3次校级优秀教师、学科竞赛银牌指导教师等荣誉,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丰硕的科研与教研成果;刘振宇教授曾获得校优秀教师、校级十佳教师荣誉、学科竞赛金牌指导教师等荣誉,拥有丰硕的实践类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陈淑欣老师曾就职于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算法设计与实现工作,具有丰富的企业项目实战经验。

【多维度立体化课程体系】

数据结构是学生公认的“最难专业课”之一。课程目标是在编程基础课之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要求学生在正确实现功能的基础上,能够根据具体问题设计时间、空间效率更高的算法。

课程以学生为中心,基于OBE理念,以知识、技能、素质三方面能力目标为导向、反向设计、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探索面向混合式教学的一体化教学模式设计思路,形成以课次为单位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包括课次内容、课前课后任务和资源,以及课中教与学互动方案等。改善教学资源、在确保课堂内容高阶性的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逐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同时,根据教学任务和教学环节的特点,充分利用混合式教学平台、学习通、希沃、钉钉等信息化平台全面掌握学情,及时对课程资源、授课内容、授课方式等进行微调,并提示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态度和习惯等,形成有效反馈的质量保障双闭环,将专业教师、素质教师和班导师构成的教学团队和班委、助教、组长等构成的学生团队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生的学习效果达成。“软硬”结合,提升学生软素质,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由被动变主动。

立体化资源

多维学习实践管理平台

助教助课互动

【砥砺奋进,秣马扬帆】

虽然已经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是本课程组教师仍持续建设并完善课程体系,追求卓越。持续进行以学生为中心,基于OBE理念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与实施思路、实验设计思路、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应用思路等,均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范围进行了推广,课程设计的思路、经验、方法等可辐射到编程相关课程。

基于OBE 理念,建设信息化新型教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对教材提出了新的要求,构建教材的知识能力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精品教材。完善社团机制,创新课外编程提升机制。依托ACM社团和校内外程序设计竞赛,让社团充分参与学生的编程训练指导,提升学生整体的编程素养。

参赛选手

数据结构(Python)》课程将会带领你在算法领域里开启值得期待与努力的新篇章,课程组的教师们将会引领你走进奇妙有深度有广度的智能世界。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数据结构(Python)》课程

期待你的加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