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课程】省级一流课程——《数据挖掘》
日期:2023-06-05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274


2022年,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作为新工科专业数据挖掘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数据挖掘赫然在列。本门课程积极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课程的改革与创新,推动科教、产教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能力。

2021年,课程在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的碰撞中,改进《数据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与思政案例设计,形成课程的思政元素、思政目标、思政案例内容以及思政融入点,完成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01

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核心主干课,课程内容基于学校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的需求,要求可以灵活运用数据挖掘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同时关注挖掘分析结果对决策所产生的影响。本课程主要介绍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数据挖掘任务和工作流程,以及不同类型的数据挖掘任务常用算法原理。培养学会生能够在具体的工程应用中,运用数据挖掘技术设计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实现对数据的挖掘分析。

02

混合式教学模式

课程围绕教学单元及KT点,坚持知识、素质、能力培养一体化,建设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课件、教学案例、教学视频、教学案例、教学项目等。结合多种教学平台多种渠道,充分利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达到培养学生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的目的。

数据挖掘课程资源

课程教学过程采用任务驱动、成果导向的方式实施教学,将数据挖掘技术与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课上教师通过课件讲解、程序演示实际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技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从多角度思考、讨论问题,通过问题教学方法增强教学互动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学过程设计与实施

课堂互动

课程采用多元化考核方式,从形成性过程考核、大作业考核、笔答试卷考核三个方面开展。近三年,随着具有高阶性、挑战度考核内容的增加,学生对于数据挖掘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实践能力,整体上均有取得不错效果。

课程考核效果

03

课程辐射成果

依托课程第二课堂和社团活动,学生将课程所学知识和技术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直接体现了课程对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和创新素质的养成。

阿里天池新人赛

大学生创新促行业项目

04

优秀的师资队伍

数据挖掘课程组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2名博士、2名硕士,是一支高精尖队伍,她们勤学思讲、技术精湛、敬业立德,用深厚的学术功底为学生开启智慧之门,以细致和严谨的态度提升学生学习知识的品质。

课程组教师

课程组教师历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余项,出版教材7本,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十余项。

未来,数据挖掘课程将以打造国一流课程建设为目标,以科教+产教成果转化为途径持续提升课程质量,课程内涵,强化课程大数据赋能特色,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理论水平、技术素质为手段,为学生优质发展保驾护航。

文字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图片 |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排版 | 院团委学生会 新媒体中心 朱建鑫

审核 | 吴彩霞老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