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课程】省级一流课程——《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实践》
日期:2023-06-04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059

《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实践》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必修课,以学习数据爬取、预处理与可视化作为主要课程内容,其内容与生活紧密连接,实用性强。该课程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为指导,在反思的基础上,根据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了分层阶梯式教学内容。通过注重教学内容更新与爬虫手段创新,科教紧密协同搭建实践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成果产出。

“内外结合、创新致用”教学目标

本门课程以大数据分析的全流程为目标,包括海量数据抓取、数据分析与预处理和数据可视化三个部分,在专业技能方面,学生应具备数据获取、预处理和可视化图像的能力。

本课程以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OBE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辅以“思政微要点”构成混合式多模态课程资源体系,精简和重构教学内容;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更新教学模式,结合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课外活动,注重学生基本技能与应用实践能力的协调发展。结合多元化的课程考评机制,以形成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发展的教育闭环。

课程设计

“产教融合、价值导向”教学资源

从大数据人才培养需求和社会需求入手,结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课程体系设置方案,将“理想信念、实事求是、遵纪守法、工匠精神、团队合作”等思政微要点融入实践课程体系,设计自主产权的软硬件产品,依托大数据云实验室平台,形成适用于专业项目的“开放、合法、专业、互动、创新”的立体化教学资源结构。

课程资源

挖掘思政元素,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围绕特定生产领域的数据获取问题,设计有针对性、符合大数据专业的解决方案。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将“积学求是、慎思笃行、厚德强技、知行合一”融入教学案例。

课程的思政资源设计

“项目驱动、一课多师”教学模式

自主搭建适用于本专业课程的课堂竞技平台,精心设计“三段式”教学模式:课前启发式教育、课中体验式教育、课后感悟式教育。实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

混合式教学过程

课程辐射成果

每年举办素质教育项目——《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实践大赛》,该竞赛与课程内容匹配度高达90%,通过学习活动对大数据项目开发流程进行建构,培养学生自主研究、合作交流的学习能力。

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大赛

2019年开课以来,本门课程的创新实践活动已实施了四轮,已经收获了丰硕成果。

2019年,获批首批混合式教育改革课程建设

2020年,获批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

2020年,获评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创新作品

2021年,获批全国计算机类课程实验教学案例二等奖

2021年,获评2021全国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进联盟优秀教材建设奖

2022年,获评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门课程逐步形成具有辐射推广价值的教学方法,目前已在多所高校开展教学方法和模式的公开分享。

CCF大连大数据人才培养交流论坛分享

CDIO国际会议交流

打造精品师资队伍

《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实践》课程组是一支优秀的、充满朝气的、有潜力的师资队伍。在这支教师队伍中,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有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专家,有教学能手,他们在多项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精品师资队伍

近年来,他们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奖,在中文核心及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承担省、市级课题20余项,获批专利10余项。通过选派教师进修、学术交流等,团队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在不断提高。

《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实践》课程注重引导学生发展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未来,课程将通过多渠道设立项目、实践环节和实验室环节等来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使学生有机会探索大数据真实生产环境下的解决方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创新和实践能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