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日期:2022-06-17  发布人:chenweiwei@employee.  浏览量:4148

为持续深化学校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22610日对2022年修订的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证会邀请了成都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秦海玉、广东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罗先录等多名校外专家和学者,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迎秋,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郑俊生、副院长张永、副院长王红,软件学院副院长任长宁、副院长郑纯军,各系部系副主任以及学院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迎秋主持

图1 各专业负责人和领导参会

会议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六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迎秋首先对参会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阐述了本次人才培养论证会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关系重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突出专业优势特色,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随后,各位专业负责人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突出五新、专业前沿动态、专业特色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图2 院长李老师主持会议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郑俊生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依据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及《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规范性文件修订专业2022级培养方案确定适合专业的技术方向包括:分布式服务器架构开发、大数据分析基础移动互联网开发等;新增8门前沿课程,其中《人工智能导论》设为必修课,增设《高性能服务开发技术(C++) 》、《云计算》和《分布式架构技术3门分布式服务器架构开发方向课程,建设《共识机制与算法》、《脚本与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和《区块链应用开发实践4门区块链开发方向课程,同时融合新技术建设《计算机技术项目实战》和《计算机技术项目实训》2个实践项目,聚焦复杂工程问题,培养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图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鱼骨图

软件学院副院长任长宁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方案,根据SWEBOK3.0CC2020以及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对专业的要求,基于当前国际IT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规范要求,全面修订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增《Web安全技术》、《分布式中间件技术》、《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处理与分析》、《智能应用开发》、《自动化部署与运维》、《区块链应用开发》《游戏引擎技术》8门前沿技术课程,聚焦培养数智化时代的软件开发工程师。

图4 软件学院副院长任老师发言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红介绍了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该专业是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专业紧跟网络技术发展趋势,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以深度校企合作为依托,构建以项目为导向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结合学生社团、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课外活动,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在计算机网络及相关领域从事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及系统运维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图5 介绍网络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永和系副主任曹新介绍了物联网工程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梳理情况,在现有的专业建设基础上,面向未来,迎接新挑战,追求新高度,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架构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紧跟学科前沿、行业发展的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具、新应用,动态更新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践行TOPCARES渐次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聚焦应用能力培养;辅以多样化的课外活动,科学设置课程体系结构,以实现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图6 介绍物联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大数据科学系副主任周慧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落实《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大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的政策,结合大数据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持续完善2022人才培养方案,新增非关系型数据库技术、数据仓库技术等前沿课程,融合大数据前沿技术,构建一体化混合式教育课程体系、导师指导下课外混合式教育实践体系和课外混合式教育素质培养体系。

大数据科学系副主任褚娜介绍了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作为2020年新增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结合相关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工信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持续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课程、二级项目、课外实践活动为落脚点,更新迭代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项目,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将产教与科研成果引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培养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图7 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线上专家和线下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各专业负责人的汇报,从培养目标、培养环节、课程模块设置、实践环节要求等方面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成都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秦海玉、广东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罗先录在意见反馈中指出,我院办学思路清晰,人才培养有特色,符合行业产业发展的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理念和课程体系的设置具有合理性。同时,秦海玉副院长和罗先录院长就课程体系建设、选修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各专业加强学习、群策群力,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最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迎秋再次感谢专家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要求各专业根据专家所提建议对培养方案进一步修改与完善,以形成具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