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日期:2022-06-17  发布人:chenweiwei@employee.  浏览量:5286

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作为一所民办院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能从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专业实力不容小觑。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2001年,是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现有在校生1000余名,累计为社会输送近6000名合格毕业生。

01 专业荣誉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建成“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首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国家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等,在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

1  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

本专业累计获得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9项;建成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3门、编著省级精品教材4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获批辽宁省教改项目9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0项、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两项;成功申请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8项辽宁省自然基金、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辽宁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和一般项目,以及软件著作权78项,专利6项。

2 省级及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3 省级教学成果奖

02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具备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相关行业从事分布式服务器架构开发、应用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产品研发、数据管理与分析等工作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图4 课程设置与主要职业岗位对应关系

毕业生就业主要方向

1. 面向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用户从事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2. 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从事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工作。

3. 面向通信、网络、工控、电子等相关领域从事开发、测试、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4. 面向医疗、金融、电子商务、零售、电信、交通、智慧城市、政府公共服务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算法实施等工作。

5. 可继续攻读计算机及软件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03 师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业建设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有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名。68%的教师具有行业企业经验,90%以上的教师具有实际项目开发、管理经验授课质量是教师的立足之本,本专业教师的课堂深受学生喜爱,获得省市级荣誉9项。

5 部分教师所获荣誉

6 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获批国一流课程

本专业教师非常重视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不仅承担了校内外多个实际运营项目的开发和维护,而且也很注重课程开发和对外服务。

7 学习平台

8 作业系统

9 学校自建慕课资源

04 专业特色

1.  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实施了“133”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1个专业培养目标”构建专业人才能力培养体系,从知识、能力、

素质3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并据此进行一体化课程与项目体系设计,形成课内主线、课外能力辅线以及素质教育辅线3条培养路线,促进学生专业应用能力、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10 “133”培养模式示意图

2、注重课内外一体化培养,构建基于导师制课外实践体系

导师制的建立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充分利用校内外的资源,为学生在学习和职涯规划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协助素质教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学业、项目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工作。

11 基于导师制课外实践体系

12 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指导

3.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设计的混合式教学改革

对于任一门课程来说,不仅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供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使用,同时还提供使用这些资源的方法,并给出不同的学习策略,做到因材施教。混合式教学仍然以课堂教学为主,但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和灵活多样。

13 《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课程立体化资源使用方式

4.积极探索与实践产教融合培养工程人才的新模式—“产学结合、协同育人”

目前本专业已同百度、腾讯、阿里、IBM、惠普、东软等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包括共建实验室、联合进行师资培养、合作开发教学资源、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授课与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定制培养、顶岗实习等,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和实习平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05 国际交流合作

本专业已经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十余所大学以及多家企业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采用交换生、交流实习、短期参赛及研修项目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掌握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实现文化上的创新与融合,提高了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14 国际交流项目

15 国际化课堂

16 学生与国际课堂成员热烈讨论

06 学生佳绩

1、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

2021年,经过校大学生创业中心专家立项评审,共有39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成功,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1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2021年共有184人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体现了学生对于创新创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2.竞赛佳绩

专业师生在国际知名的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核心技能与信息素养大赛等平台上,与众多一流大学同专业师生同台较量。近五年获得省级及以上级别学科竞赛奖励数量共计 518 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1项),逐年递增趋势比较明显。

 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10余项,95人次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2人次获得国际级奖项。

 图17 2020年学生竞赛获奖统计

 另外,由我系组织并举办的校内编程竞赛共吸引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字与艺术设计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600余名学生参赛,为活跃我校编程气氛起到了巨大作用。 

3.学生实习

2020-2021第二学期外派实习人数138人,涉及实习企业共48个;2020-2021第三学期外派实习人数105人,涉及实习企业共46个;2021-2022第一学期,外派实习人数共244人,涉及实习企业共121

07 学生就业质量

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生历年就业率超过94%。毕业生离校半年后的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本校2016届~2019届毕业生的月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反映出毕业生竞争力水平持续提高。很多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走出的校友已经成为行业内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达96%以上,100%愿意继续招聘本专业的学生。

18 本科毕业生离校半年后的月收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年就业率达到91%以上。

 图1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初次就业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