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有这么一门课-《网络原理与互联技术》
日期:2022-06-09  发布人:chenweiwei@employee.  浏览量:2501

网络工程有这么一门课

有这么一门课程,它是网络工程专业专升本的专业核心课。它是为两年制专升本学生专门开设并精心打造的课程,它融合了网络工程本科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两门学科的核心内容。它能让你知道互联网通信的整个过程,并最终能以一个designer的角色进行网络设计与搭建。

 

01

课程介绍

这门课就是《网络原理与互联技术》,它是基于五层体系结构(综合了 OSI七层体系结构 和 TCP/IP四层体系结构 的优点)来进行授课的,掌握每一层的功能,并通过层与层之间的垂直通信,了解服务提供者与服务用户的概念,通过层与层之间的水平通信,了解通信所需的规则,即:协议。学生可以通过Cisco Packet Tracer来进行网络相关的模拟,例如网络拓扑构建,数据包追踪等等,在模拟环境中了解网络协议的原理。以提高学生的基本的组建网络及配置网络的能力,并着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能力。

02

课堂教学,课堂实践和实验室实验

学生在课堂上先进行网络原理的基础学习,并使用案例教学法,用一个个的网络实景案例来贯穿整个知识学习的教学过程。通过模拟软件的模拟操作对理论知识进一步加深了解,本课程还会安排丰富的实验,让学生到实验室亲手操作路由器、交换机等设备,不仅巩固了所学知识,还大大提高学生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一次次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更会振奋学生学习的信心。

 

 

03

资源丰富,与企业相接轨

为满足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知识的需求,在授课过程中,设置了随堂测试和cisco在线学习平台等辅助教学资源。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在线学习,进行补充学习和提高学习,为学生提供了教学服务。从教学情况来看,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04

充实思政元素,引领学生正确价值导向

      

本门课的核心就是计算机网络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飞速发展,网络攻击触手已经从企业逐渐伸向国家,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面临着无形威胁。网络安全人才,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最重要资源。课堂中不断提醒学生,做一名合格的网络工程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