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委员听课连载(三)——思政课听课分享-陈伟卫
日期:2021-11-03  发布人:chenweiwei  浏览量:1881

本周听取了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康玲老师的《算法分析与设计I》课。该课程是一门针对本专业大三学生的专业选修课,主要是讲授分治、动态规划、贪心、回溯、分支限界五大算法策略的内容。作为教师,如何在透彻分析课程内容的基础上,挖掘算法背后的一般性规律,提炼算法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做到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社会责任感,康老师做了许多精心的设计与尝试,很具借鉴和参考意义。


案例1:【深挖知识背景,亮出游戏算法】

    本次课的主要内容是:用动态规划方法解决旅行商问题。康老师先从旅行商问题的由来讲起,继而引申出哈密顿回路中的“周游世界”的游戏,通过对于游戏规则的描述,让学生对算法问题产生探索的兴趣,提高了学习动力。


图1 “周游世界”的游戏原理

案例2:【身边案例,提升自信】

    随后康老师又与学生分享了当下旅行商的应用领域,如:平时快递的送货与取货、大家订餐与送餐服务等发生在学生身边,并且每天都能接触到的应用领域。据此,讨论了信息技术如何改变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升学生对于专业认可度和职业认同感。

图2 旅行商的用武之地

    在授课过程中,康玲老师还分享了欧拉的科研经历,激励学生们要勤奋学习,多思考,要有探索精神。最后,基于最优子结构性质,老师给出了旅行商问题的伪代码,并鼓励学生多看多想多练,完成代码实现任务。

图3 康老师的授课课堂

    关于思政课教学的几点想法:

    1、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更多应该通过“隐性”或者“显隐结合”的方式实施,需要老师精心设计来挖掘思政元素。
    2、将算法的问题引申到日程生活中,会让学生感觉到知识无处不在,加深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印象,增强专业自信和社会责任感。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