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委员听课连载(五)——思政课听课分享-褚娜
日期:2021-12-05  发布人:liuxinning  浏览量:996

     本学期教学第十周听取了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张爱华教师的《Linux服务器管理》课,该课程是网络工程专升本专业的核心课,也是2021年首次面向专升本学生开设的课程,培养学生够根据特定需要部署Linux环境、配置Linux服务器,并对Linux服务器进行日常管理及运行维护,使学生在具备网络运维能力的同时,能够关注企业实际应用,培养学生敢于在实践中尝试,敢于试错,不断探索的精神。

该课程属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将勇于尝试、敢于试错的探索精神融入到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实现“教学引导、精神引领”下的理论与实践统一的课程教学活动。

Ø  案例1:【实践成果检验、提高责任心】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教师在课前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布置了课程预习任务,并在课堂上对学生的预习效果进行了检验。

通过对学生实践成果的检验,告知学生磁盘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不同类型磁盘的特点,在企业级磁盘存储中,磁盘管理对于工作人员要求具有很强的责任感,从而引出,好的责任感,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在实践中勇于尝试、敢于试错的探索精神,教育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通过反复练习,熟练掌握磁盘管理过程中的操作命令,以及理论知识。

   

 

Ø  案例2:【案例示范、彰显引领】针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张爱华教师通过案例示范,讲解磁盘管理过程中每个命令的含义,每个输出中字符的语义,从而加深了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教师通过示范作用,激发了学生要想成为更好的自己,需要付出努力,不断求索。

Ø  案例3:【孜孜不倦、正几正人】学习不是一刻钟、一段时间的事情,而是不断持续的过程。教师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持续学习的资源,并孜孜不倦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在知识求索上从不止步,在动手实践上精益求精。

关于思政课教学的几点想法:

Ø  建议1跟线下教学相比,学生的动态难以把握,师生互动也不够直观。如何有效地利用在线教学工具,设计教学互动环节,互动过程中渗入思政元素,让授课形式多样化,可以更好的吸引学生注意力。

Ø  建议2在线教学,也给实践教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可以通过学生录制小视频的方式,体现学生实践全过程,使得责任感、道德规范等要素在贯穿实践过程中体现。

 

                                       

 

                                                        听课委员:褚 娜

                                                  202111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