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委员听课连载(二)——思政课听课分享-靳海轶
日期:2021-11-02  发布人:chenweiwei  浏览量:1829

这次听课分享来自对软件工程系仲于姗老师的《游戏设计与开发》课的听课评价。该课程是一门面向全校的公共选修课,主要是传授游戏设计理念以及基于游戏引擎的游戏开发技能。本次听课的内容是“游戏引擎概述”,在这一节中教师融入了几个非常有趣的教学思政案例,在这里我们将它分享出来,供大家借鉴。

    Ø  案例1

【时事新闻融入课程导引】

听课正值新疆棉事件发生,教师由此事件简述国内外形势,引出在软件领域里的一场类似的“战争”,以及为什么要发展国产软件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教师请学生列举目前熟悉的游戏引擎软件,在举例过程中,使学生深刻的意识到,目前在主流游戏引擎软件中缺少国产,自主开发国产游戏引擎是有必要的。

 

   Ø  案例2

【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师生互动】

在讲述游戏引擎软件缺少国产的现状时,为了使学生够树立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教师演唱一首脍炙人口红色歌曲《游击队之歌》“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个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没有吃,没有穿,自有敌人送上前......”学生通过跟唱参与互动。这一教学方式,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国家自信心。

教师通过列举游戏领域的就业职位,向学生传达目前我们国家也有不少游戏公司在做自己的游戏引擎的信息,引导学生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


教师通过列举游戏领域的就业职位,向学生传达目前我们国家也有不少游戏公司在做自己的游戏引擎的信息,引导学生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

    

    Ø  案例3

【引入国家重要领域的相关案例】

教师课程案例的选择更倾向于选择国家重要领域相关的案例。比如,讲述游戏引擎在军事领域虚拟仿真中的应用时,教师列举的案例是UE4游戏引擎模拟铁穹导弹防御系统的案例。这种案例既可以让学生深刻地了解游戏引擎的应用,又有利于引导学生将自己研究的兴趣与国家发展的重要科技相结合。

 

 

【关于思政课教学的几点想法】

   u  建议1

   丰富课程中思政的内容和形式,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使教学思政的效果更加“入味”。

 

   u  建议2

   重视在专业课程中进行思政教育,更加自觉地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不仅学习专业知识,更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而学习。

 

   u  建议3

   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听课委员:靳海轶

202161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