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委员听课连载(一)——思政课听课分享-骆伟
日期:2021-11-01  发布人:chenweiwei  浏览量:1905

本周听取了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周海波老师的《操作系统》课,该课程是本专业的核心主干课,也是2021年校级一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但多年来学生一直反映这门课学习难度大、学习兴趣不高,如何在这类理论性强的课程中将思政元素融入,实现“教学”、“育人”双管齐下,周老师做了很多精心设计与尝试,很具借鉴意义。

Ø  案例1:【互动提问、自然引出】教师在检验学生课前预习效果时,通过提问“列举常用的操作系统有哪些”,在学生有了一定的思考并回答后,教师自然引出我国的计算机资源和操作系统——我国有享誉海外的天河千万亿次巨型计算机、同时有华为自主产权的鸿蒙操作系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树立学好课程的信心。

 

Ø  案例2:【身边案例、引发共鸣】在讲解进程同步问题时,教师介绍医大二院的就医系统是由东软集团设计开发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Neusoft”的Logo更容易引发学生共鸣,激发自豪感和内在学习动力。

   

 

Ø  案例3:【哲学思辨、润物无声】教师在很多知识点的讲解上,都融入了哲学思辨思想。如在分析HRRN算法性能时,教师融入任何事物都包含对立统一两面,也包含了折中与平衡的哲学思想,在性能与复杂度间寻求平衡,要全面、综合、客观地看待问题。再如,讲解循环扫描算法CSCAN时,教师融入要从客户需求出发,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

 

  

 

关于思政课教学的几点想法:

Ø  建议1: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结合不应是突兀与生硬的,教学中应秉承“润物细无声”的原则,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将两者结合起来,案例讲解法和思考讨论法是开展思政教育较为有效的方法。

Ø  建议2:丰富课程思政的内容和形式。如可以提供一些动画、小视频,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对思政内容的理解。

Ø  建议3:加强对实践环节思政内容的设计与渗透。目前课程思政理论课涉及较多,如何在实践环节融入课程思政还是个难点,值得思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