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遁入IT门,此生只为IT人 | 物联网工程系欢迎你
日期:2020-07-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917

紧张而又神圣的高考终于结束了,考生和家长在狂欢了几天之后又要进入更为重要的高考志愿填报阶段,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字路口,当今社会男女都怕入错行,到底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是所有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学校和专业究竟哪一个更重要呢?这些都是小生常问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如果单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目前最火热的专业依然是IT类专业,作为一名IT类的专业老师,此时很想跟大家聊一聊关于IT的故事。

  1. 新冠疫情对IT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IT通常指的是计算机互联网技术,IT行业是目前最受广大家长和学生欢迎的行业,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薪资最高的行业,它通常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综合实力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强国战略也深深地鼓舞和激励着当代的年轻人。

疫情期间,好多行业停工停产,但是好多软件IT服务类的企业却通过在线办公的方式加班加点的工作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与远程办公是疫情期间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其中远程教育、远程办公只要能交流,或者共享工作资料即可实现,但远程医疗可能需要操控机器,实时性要求较强,远程医疗主要依赖于物联网技术和5G的发展,当然这些都需要依托IT行业的相关技术和知识,也从侧面说明了专业比学校要更重要一些。

新冠疫情对IT行业提出了更为艰巨的要求,催促了IT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助燃的作用,当然IT最大的作用是能够在疫情期间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的生活提供较为安全便利的条件和强有力的保障。

  1. 兴趣理想与工作就业哪一个重要

人生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成自己的职业,但是如若二者不可兼得,这也将是一个痛苦的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会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会逐渐变化,有的甚至只能将最初的理想深埋心底,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选择做什么样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大学里所学的专业,从央视新闻报道的2020年十大热搜专业前五名依次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大数据,从相关报告显示近些年这些计算机IT专业始终是招生和就业的热门专业。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显示计算机类专业月收入最高。下图中的数据主要来源麦可思-中国2019届培养质量评价,从图中的数据可以看出计算机IT类专业的月收入、就业满意度、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都是最高的,而且其他理工专业类的毕业生从事比例较多的职业类也包含了计算机与数据处理人员、互联网开发及应用人员等。从工作就业的角度来说,计算机IT类专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1. 计算机类IT工程师的孵化器

在万物互联的新信息时代,IT类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大,因此IT类人才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20年来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使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将TOPCARES教育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将混合式教学改革进行了全面的推进和实施,在疫情期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平台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保证了教学质量。

学校在每一个学年都会有实践学期让学生接触到真实企业的项目是如何进行实施的。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SOVO)也为学生提供了创业基地,为学生的自主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支撑。近年来以创新教育为引导,不断探求创新理念,为学生探索世界化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与全世界多个国家的大学及公司进行着联合办学的合作。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紧跟时代步伐,敢为人先,在全国民办大学中取得了多项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计算机类IT工程师的孵化器。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体与物体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物联网是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各种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采集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的网络。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连接,实现智能化的识别、管理和控制。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又一次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特别是工业物联网领域,5G通信技术解决了时延和稳定性的问题,工业领域大量设备联网的制约因素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1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该专业的设置符合国家及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需要,于2012 年被辽宁省教育厅确立为本科重点支持专业。物联网工程系建有省级数字家庭工程技术中心,该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

该专业一直坚持全栈式人才的培养模式,努力坚持将学生培养成能够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胜任物联网综合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维护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多年来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加了多项国家级省级IT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省级以上获奖人数19人,其中国家级9人。2016年省级以上获奖人数31人,其中国家级18人,2017年省级以上获奖人数21人,其中国家级1人,2018年省级以上获奖人数53人,其中国家级10人,2019年省级以上获奖人数78人,其中国家级10人,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类IT工程师的孵化效应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1. 一朝遁入IT门,此生只为IT人

非常荣幸此生能够进入IT的大门,作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新进年轻教师,深深地被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文化所感染、感动、兴奋、自豪,同时也充满了奋斗的力量,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教育事业,爱上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这方充满爱和教育的热土,希望能够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教育环境下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我们一起加油,一起扬帆远航,你好,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亲爱的高考考生们,非常欢迎你们能够踏入IT的大门,也非常欢迎你们进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这里会为你们提供最优质的IT教育,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成为优秀的IT人。一朝遁入IT门,此生只为IT人。

 

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IT又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和全新的应用生态,未来可期,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欢迎您的到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