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热搜专业,都在这儿! –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
日期:2020-07-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258

2020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面对重重困难,2020届高考生完成了这场人生大考,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立即报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关注重点。近日,央视新闻推出“大数据看高考变化”报道,列举物联网工程、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等10个2020年最新热搜专业。

根据《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麦可思数据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专业类中,“计算机类”月收入位居榜首。

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和2019年,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无疑显示了近些年社会发展对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该专业良好的发展趋势,计算机类专业也成为当下高考志愿填报的热门专业之一。

坐落在北方明珠——大连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由东软出资举办的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民办普通高等院校

2020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中连续三年蝉联全国民办本科及独立学院第一,在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软科首次对外发布的全国民办高校排名中位列全国第五。学校连续多年被新华网、中国网、搜狐、新浪、腾讯等媒体评为“中国最具实力民办大学” “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中国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等荣誉称号。作为该校建立最早的院系之一,计算机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计算机学院定位明确,培养模式先进,实施国际先进的工程教育模式。在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体化的理论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体系。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1、专业建设成果丰硕

2019年,在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物联网工程专业获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实力不容小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建成“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首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等,在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

网络工程

网络工程专业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网络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二。

物联网工程

成立于2011年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也已获批“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

2、师资队伍一专多能

计算机学院一直注重师资队伍结构的持续改善,除了聘请具有高水平专业能力的专任教师,还引进具有企业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并以“双薪制”聘请企业高水平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结构合理、敬业爱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发能力的师资队伍。

其中,教师队伍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省市以上荣誉称号教师10多人次。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约占专任教师的68%;双师双能型教师占60%以上,68%的教师具有行业企业经验,90%以上的教师具有实际项目开发、管理经验,创新创业导师占30%以上,双语授课教师占20%以上。

3、创新实践多元发展

在“互联网+”加速高等教育变革的浪潮中,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显得尤为亟需和迫切。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从来不是什么潮流和时尚,而是从2000年建校之初就一直在扎实推行的“常项工作”。计算机学院更是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每年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0多项,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除此之外,计算机学院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院每年有300以上人次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外学科竞赛,每年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180以上人次。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博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等重大比赛中均获得国家级奖项。

4、产教融合无缝对接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产教融合培养工程人才的新模式—“产学结合、协同育人”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计算机学院目前已同百度、腾讯、阿里、IBM、惠普、东软、文思海辉、中兴等四十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包括共建实验室、联合进行师资培养、合作开发教学资源、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授课与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和实习平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计算机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移动互联网软件人才(腾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IBM软件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5、就业前景广阔优良

凭借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计算机学院培养了一批批高质量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主要从事软件、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年来,每到3月份,大三第二学期一开学,字节跳动、IBM、东软、思科、埃森哲、阿尔派等IT行业知名企业会针对学院大三年级学生进行选拔、启动定制培养,提前开始毕业季的“‘抢’才大战”。

学生有机会得到知名IT企业的专业培训,提前进入名企实习、工作。据统计,近5年来,计算机学院就业率在94%以上,很多毕业生进入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京东、IBM、思科、富士通、埃森哲、惠普、阿尔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东软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企业工作,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内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三分考,七分报” ,填报志愿是考生走向大学的最后一个考验。大学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涉及到考生未来的学习内容、成长环境和发展方向,对考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基于东软产业办学的优势,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使命,聚焦专业培养,把握时代脉搏,致力于培养高质量的新兴人才,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