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9年指导学生获国赛一等奖​,你有没有被这位金牌教师圈粉?
日期:2020-07-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75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赛场上传来喜讯:由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骆伟指导的学生鲁家兴获得了大赛一等奖——这是骆伟连续第九年带着学生摘得该项赛事桂冠。

回想起这九年来的经历,仿佛就在昨天。

连续9年一等奖,金牌教师有妙招

教室门口的上课铃声响起,身高180厘米的骆伟,身着白色T恤、绿色长裤,开始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时不时蹦出的几句冷幽默,让人猝不及防。“我发现骆老师很喜欢红色和绿色,有各式各样的红色、绿色的衣服,他完全能hold住。”我校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学生曹茜说。

骆伟是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从2011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骆伟连续9年指导学生获得了该项大赛的一等奖,也成为我校第一个连续9年获得金牌指导教师称号的教师。

“第一年带学生参赛获得了一等奖,后来每年参赛都有压力。如果学生没有拿到一等奖,会觉得自己对不起他们。” 骆伟说,“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每年5月举行,从全校宣讲开始,到学校初赛筛选出30名学生,每周一至周四晚上6:00到8:30,都要给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再到学校复赛最终选拔出10人参加总决赛,这个过程中一直是讲练结合。”同时,骆伟还会经常参加大赛组织的相关培训,研究题目方向,把握大赛热点。

骆伟指导学生参加国赛

跟骆伟参加过大赛的同学都知道,决赛当天刚从考场出来,骆老师让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趁热把考题写下来。骆伟说:“因为决赛都是机考,网络上找不到真题。”经过八年积累,骆伟已经有了一个庞大的真题题库。这个题库不仅是参赛学生的“宝库”,也是骆伟把握当下教学方向、组织教学内容的参考。“《大学计算机基础》是学校所有学生的必选课,我也会将大赛内容有选择地放在日常教学中,达到‘以赛促教’的效果。”骆伟说。

翻转课堂,让学生在做中学

“现在请大家结合慕课平台上的学习内容,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这个项目。”在骆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上,一场激烈的讨论正在展开。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并进行案例实践,骆伟随时点评和提问,最终进行课程总结。

“《大学计算机基础》是专业基础课,最初64学时,现在缩减至32学时,内容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增加了很多,比如大数据、物联网等。”骆伟说。为了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之外有更多的实践,骆伟老师花了不少心思。能否通过慕课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资源,从而实现翻转课堂?也是他一直在探究的。

骆伟选择了课程中实践性比较强的内容,每学期设置2-3次翻转课堂,让学生课上能够通过实践真正弄懂所学的知识。骆伟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慕课在线学习,每位学生的课前学习情况(视频学习次数、测验分数等)会由平台自动进行数据统计,组内成员利用平台互评系统评定学习等级,综合得出慕课学习成绩。数据分析还可以帮助老师充分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我发现翻转课堂上愿意与我讨论的同学变多了,这类课堂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提升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学生们的团队意识也逐步提高。”骆伟表示,经过一学期实践,从学生成绩来看效果显著。“后期,我考虑在Java课上也采用这种教学模式。”

骆伟在国赛现场接受颁奖(右四)

 “骆伟老师很亲切、负责,他的课上都是边学边用,让我们真正学会弄懂。”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学生李鸿杰说。因为课堂颇受学生欢迎,骆伟曾获学校首届课堂教学十佳教师的称号,两次获评学校优秀教师。

校企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机遇

“我是2006年4月来学校工作的,当时26岁。我上的第一门课是Java语言程序设计,刚开始讲课很紧张,甚至不敢和学生进行眼神交流。”骆伟笑着说。

现在的骆伟已然练就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除了大赛获奖,骆伟共指导校级创新创业项目12项,2017年指导学生完成申报软件著作权6项,还与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开展了“移动应用开发”课程体系改革、软件工程专业校外实践基地等三项产学合作项目。

骆伟和学生在一起

2017年,骆伟创立了埃森哲精英社团,开展计算机类竞赛的相关培训,还会邀请埃森哲的企业导师来校进行新技术讲座。“我们专业每年都会有二三十位学生去埃森哲工作,埃森哲对于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也有很高的评价。所以我想不如成立个社团,在企业和大学之间建立更高效的沟通桥梁,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企业实习或者企业项目实践的机会,帮助更多学生实现梦想。”

“今年是学校建校20周年,20岁意味着更加成熟、自信。今年也是我来校的14年,我愿陪伴大东软成长、陪伴学生们成才。”骆伟说。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