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大东软!双语授课你值得拥有-记录彭志豪老师的教学感悟
日期:2020-07-0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61

“Attention please! Now next I will call the roll. Mikey! Sally! Stephen!……”

“Pain nourishes courage. You can’t be brave if you’ve only had wonderful things happen to you.”

“Isn’t funny how day by day nothing change but when you look back, everything is different?”

……

English name,English Teaching,English famous saying. 站在讲台上的他是软件工程系的专业教师——Allan Peng,彭志豪。这位“Full of Passion”的老师曾在东软集团、IBM、大连海大航运科技等公司就职。2007年,彭志豪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并从2011年开始教授《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设计模式》、《java程序设计》四门课的双语课堂,完成了17门次的双语教学授课,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于2014年暑假赴日津山工业高等专门学校交流,为学生开设《Database System》英文授课。

与津山高专校长磯山武司教授合影

津山工业高专访学期间与渡边教授合影

与津山高专计算机和信息系统系杉山明教授授课视频录制中

2020年1月至今,再次赴日津山工业高等专门学校交流,参与理论课程授课、实践教学、学生英语角的组织、英语教材的编制及学生海外实习项目定期讨论等工作。

No one is perfect but a team could be.

IT专业课程中需要学习很多国外的前沿技术,为了培养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提升专业英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软件工程系开设了双语课程。

“国外很多知名学校有很多open course,我经常会通过这些资源进行学习,并且补充到课堂教学中。”彭志豪说。

Waffle(教学工具)

Trello(教学工具)

Github(教学工具)

在课堂教学中,彭志豪主张“Student Centered”,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希望做到老师是课堂的组织者,而学生才是主角。为了在教学中模拟真实的软件开发场景,每次开课时首先要进行的就是组建团队。

“我愿意让学生分组,让他们自己选出Team leader,然后再由组长和其他同学采取双选的方式组建Team。”彭志豪说,“为了激发同学们多进行交流,我总是组织评价进行课堂分析,老师评价、学生评价、组内互评进行多维度的评价,大家都参与其中。”彭志豪说。

IT Innovation第5期项目学员合影

这种教学方式来源于彭志豪参与过的项目实践。从2011年开始,学校与日本IT Innovation公司开展了实践项目,彭志豪从其提出的小组现场作业方法Team facilitation中得到灵感,将这种项目管理方法应用到了课堂中,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拥有一个更高效的团队。

IT Innovation第6期项目学员合影

 “做一件事情,首先要有计划(plan),紧接着就要去实施(do),结果有没有达到预想目的需要去检查、反思(check),然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好的东西延续到下一个周期(act),也就是Agile(敏捷)开发中的PDCA。” 彭志豪说。

彭志豪为课堂小组制定了了一种良性竞争机制:每周根据各组表现,筛选出优秀小组,然后在特意制作的展示板上为优秀小组画上一颗五角星。“到了学期末,如果你看到自己的小组有很多星星肯定会很有成就感,要是寥寥几颗也一定会更加努力。”彭志豪笑着说。

从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生毕业的2013届毕业生高亢宁说:“我大三时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IT Innovation项目,是全英文的,彭老师带着我们完整地实现了这个商业项目流程。这份实践经历为我当时就业、出国工作以及现在继续深造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

Attitude is everything and keep your rhythm.

“我很喜欢彭老师的上课风格,而且双语课也能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所以我没有选择一般的汉语课堂。彭老师非常平易近人,他上完课会向学生们询问学习情况,根据反馈来调整课程内容。上课讲得也很透彻。” 软件15005班范博说。

“彭老师集认真、耐心、幽默于一身,课堂上不仅教授我们知识,还总是教我们道理、给我们鼓励。”软件15002班卞金玲说。

“老师上课讲的很仔细,很认真,比如我们一个知识点理解不了,老师就会各种比喻,帮助我们理解,一遍不懂会讲第二遍、第三遍……直到我们理解为止。” 软件15009班支婷婷说。

彭志豪的课堂非常受学生欢迎。“但是在课程报名时,经常会有学生认为自己的英语水平没有办法接受双语课的教学模式,但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彭志豪老师说。

为了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兴趣,每次上课前,彭志豪都会向学生们分享一些英文名言和励志故事,在他的课堂总是正能量满满。“我经常提到一个词:interest。我特别喜欢英语,喜欢教学生双语课,我很enjoy自己的工作。同学们在学习上也应该是一样的。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感染他们。”

彭志豪曾在教授《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时遇到过一位挂科很多的学生。彭志豪说:“当时他给人的感觉是已经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于是我经常鼓励他。偶尔他回答一个问题我就夸奖他,全班同学都会为他鼓掌。特别神奇的是,这学期以来他每次都坐在了第一排,与我的互动也多了起来。虽然他的基础还是不牢固,但是每次他都会积极努力地去改进。”

“面对学生要给予他们more trust、more motivation,学生榜样得树立,不出类拔萃的学生也不能放弃。希望他们不论是英语的学习还是追逐梦想,一定要自信,一定要听从内心。乔布斯还说过,人生前半段做的很多事情都是dots,when all these dots connect together,成功就是注定的。”

The only thing that doesn’t change is change.

很多人好奇,这样一位发音地道、专业能力扎实的老师是怎样练就的呢?其实,彭志豪的专业英语能力完全来自于自己的兴趣和努力。

2011年,彭志豪第一次参与 IT innovation项目,“我从读书的时候就很喜欢英语,负责这个项目后也需要全英文授课,当时还是有挑战的,后来用英文讲课就变成一种习惯了。” 我是很喜欢国际化教育的,但是我并不是负责培训的项目组的一员,虽然在这之前我已经每天听VOA,坚持了3年。2011年,彭志豪通过了学校双语教学申报和考核,成为双语课授课教师之一。这么多年,他也依然坚持每天早上开车的时候听一段英文演讲或美文,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听VOA(美国之音广播电台),读雅虎英语新闻,坚持每节课前跟学生们分享English famous quotes,激励学生也鼓励自己,回到家里也跟孩子全英文对话。One small step everyday, one big step a year,一直保持着属于自己的节奏。

“一般在上半学期的课程中,我用英文的比例不会太多,等学生适应了我的节奏,英文的比例也渐渐增加。期末时,英语能达到90%以上。”彭志豪说。

“我的儿子今年五岁。孩子从出生我就对他说英语,自然而然地,他就会用英语跟我们交流。他回到家中就会和家人说英语,出门后又会立刻切换成中文。虽然他的词汇量没有那么大,但是并不会很影响正常交流呀,比如他看到一只蜈蚣,就会说‘The thing with a lot of legs’。任何学习其实是一种习惯、一种节奏。”彭志豪说。

彭志豪常告诉学生,互联网行业飞速更迭,一定要去拥抱改变,这对同学们非常重要。“‘The only thing that doesn’t change is change’,so keep your rhythm.我经常和学生强调,不要去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只要每一天都在昨天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就可以持续地改进改善成更好的自己。”

彭志豪总是充满活力,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他就是“Full of passion and more energetic”。他还喜欢游泳、滑旱冰、爬山,每周都会固定打3~4次羽毛球。他认为,运动永远都是保持活力的最佳方式。彭志豪还非常喜欢看书,“《Pride & Prejudice》、《Gone with the Wind》这些书我都很喜欢。我觉得看书、听英语是一件很enjoy的事情,教课、做老师也一样。”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