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资源建设
日期:2020-04-2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793

实验室资源建设情况

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课程服务的实验室共有20个,占地2569平方米,对接24门专业课程。利用实验室开放的便利条件,学生可以进行各种创新性项目的研发工作。

表1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实验室一览表

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III
        从第一台苹果电脑开始,苹果以不再是我们传统认知里的那个普通的水果,它也是被上帝青睐的与众不同,就像砸在牛顿头上的那个苹果,它的存在,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你有在苹果实验室做过实验的经历吗?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III位于A2-201, 实验室中配备的均为MAC一体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团队正在上的课程是计算机技术项目实训iOS ,任课教师是刘洋,学生均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目前在开发的项目为 约健iOS客户端项目。
         PS:如果想要申请实验室可以通过邮件或拨打电话,联系实验室负责人裴希明老师。

图1 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IA2-205a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
        创建于2006年底,是教学支持与实验中心的组成部分,实验室使用面积达140余平方米,现配置有清华同方、方正、联想等品牌微型计算机百余台,可供60名学生同时进行实验。 根据计算机专业实践的要求,实验室配置了多套不同类型的主板、CPU、显示卡、硬盘、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的工具和一批用于故障演示的硬件。实验室的设计体现了计算机学科实践的特点,使学生在理解、验证课本中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亲手操作来提高自身动手能力,特别是计算机硬件组装、软件系统的安装、一般性维护与维修等能力,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为学生走向社会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PS:实验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相关本专科专业的计算机设备维修与维护、微机组装原理、计算机文化基础等课程的实验,同时也 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学生可以通过预约等途径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与实验。


图2 车联网技术培训中心A2-306

 


图3 单片机实验室A3-303

 


图4 东软睿道智能硬件创客实验室A2-304

 


图5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A2-303a

网络工程专业实验室
        网络实验室主要开设了 计算机网络原理、网络互联技术、组网技术、网络安全及网络规划 等实验教学课程,突出对学生的应用技能训练。通过组建接近一个实际工程化的环境,可组建大型网络,能进行一般的网络交换、路由实验,能进行广域网、网络故障分析、网络安全及网络管理等实验。目的是使学生具有网络搭建配置、故障分析、网络管理的技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图6 网络实验室IA2-303b

 


图7 网络实验室IIA2-301b

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
1、带显示系统的网络配线实验装置
        结构:安装有带显示系统的网络压接线实验仪1台,网络跳线测试仪1台,配线架2个,110跳线架2个,理线环2个,零件/工具盒1个,地弹式RJ45网络端口、RJ11语音端口和220V电源端口各1个,1人/台同时实验。
2、全钢结构的网络综合布线实验装置1套
         结构:全钢结构,由8个模块组成8个角,每个角4人,满足32人同时实验。每个角区域模拟两层建筑结构,配套两个6U实验专用机柜。同时或者交叉模拟网络综合布线工程的8个工作区、8个设备间、8个垂直、8个水平、8个管理等子系统实验。模块化设计,能按教室尺寸合理布局,适合任意楼层安装。


图8 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

物联网技术实验室Ⅰ、Ⅱ
        物联网技术实验室Ⅰ坐落于A2-306,一般可以容纳32名学生,其主要主要设备包括22套物联网实验箱、1套智能家居实训系统。主要面向物联网工程专业, 开展无线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项目训练、物联网工程项目实训等实验实训课。专业实验箱支持4种无线网络通信、近20种传感器,可以实现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农业等方面的物联网应用开发;智能家居实训系统能够对室内环境进行监控,可以无线控制家用电器,支持多种智能控制模式,以及手机、PAD远程控制。
        物联网技术实验室Ⅱ可位于A2-304可容纳36位学生,主要设备有18套物联网实验箱、1套移动互联网教学平台、1套Cortex-A9教学科研平台、1套博创魔法师创意平台。主要面向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展无线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项目训练、物联网工程项目实训等实验实训课。专业实验箱支持4种无线网络通信、近20种传感器,可以 实现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农业等方面的物联网应用开发。该实验室还为学生参加全国设计大赛、大创项目、毕业设计提供了完整的良好环境
PS:如果想要申请实验室可以通过邮件或拨打电话,联系实验室负责人杨涛老师 ,联系电话:84835303

图9 物联网技术实验室IA2-3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