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实践体系
日期:2020-04-2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07

1.注重课内外一体化培养,构建基于导师制课外实践体系

  导师制的建立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充分利用校内和校外的资源,导师为学生在学习和职涯规划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协助素质教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学业、项目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工作。一年级班导师重点是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把握学习规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年级创业导师主要是在学生的项目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学术研究、升学就业等方面予以指导。

图1 基于导师制课外实践体系

图2 晚自习指导学生1

2.强化训练营

  结合学生课程设置情况,在一年级开展C语言、数据结构等课程开展强化训练班;针对二年级结合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HP等课程开展强化训练班。班导师在晚自习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大一上学期的参与人数为100%,大一下学期的遴选学生人数为40%,大二参与强化训练班的人数为40%,经过一年的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学生学习编程语言的能力和兴趣都有了很大提高;二是晚自习内容得到了丰富;三是对任课教师的授课和编程能力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四是有效的将素质教师和专业教师结合到了一起,发挥了合力。

图4 专图3 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指导1

图4 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指导2

3.专业社团

  针对学院各专业技术共建立了ACM编辑爱好者社团、嵌入式社团、Linux技术&红客联盟、网络技术社团、物联网应用创新社团等多个专业社团。经过班导师对指导班级兴趣小组的指导遴选优秀学生参加到专业社团,由专业社团创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技术学习,社团的学生可参与各项学科竞赛。2014年至今,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级别学科竞赛奖励项目数量265项,总获奖学生达到580人次以上。

 

图5 ACM社团学生活动-C  编程设计大赛

图6 嵌入式社团活动-移动互联网创新作品大赛

图7 网络社团活动-计算机系校园网络技能竞赛

4.创新实践中心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自主研发创新实践中心平台,此平台为我学院师生搭建了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每年二次集中申报系级创新创业项目,学生随时可以单独申报,以大三的学生为主体在创新实践平台进行项目招标申请,2016年试运行以来,在平台上招标的系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数为131项目,学院审核通过的项目数为124项,用户数为494人。在此平台上经过审核通过的项目,有的参加了竞赛、有的项目申报校级以上的大创项目、有的项目孵化了实体公司,有的项目发表了论文,有的申报了专利与软件著作权。

图8 创新实践中心网站

图9 创新实践中心项目明细

图10 创新实践中心在研项目

5.SOVO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针对SOVO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配备创业导师,提供指导与服务。SOVO对培养学生的工程与实践能力、开拓创新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和职业规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各专业的学生依托于SOVO的实践环境,成功申请了校级、省级及国家级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共申报了14项国家级,18项省级,53项校级项目和60项系级项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