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项目体系
日期:2020-05-0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045

1.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一体化实践项目体系

依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职业面向,以一个现代企业的完整价值链为业务背景,以计算机专业理论与技术发展为基础,结合学生的特点构建综合实训项目(一级项目)。分析综合实训项目所具备的各项能力,并将其分解到学期实践项目(二级项目)和课程实践项目(三级项目)中培养完成。最终形成了以综合实训项目为主线,以学期实践项目为支撑,以课程项目为基础的一体化实践项目体系。

图1 一体化的实践项目体系结构图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项目实训包括嵌入式软件开发方向和移动互联网开发方向。

嵌入式软件开发方向以智能家居系统为背景,是集单片机技术、Android平台以及网络通信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包括服务器端、控制端和客户端三部分。

移动互联网开发方向以“东软美食点餐系统”为背景,以PHP技术搭建服务器,客户端采用iOS平台或Android平台。


图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项目体系

3.软件工程专业实践项目

        软件工程专业综合项目实训基于移动云计算环境设计、开发、部署一个复杂软件系统。该系统包括:服务器端微服务开发、Web前端开发、移动端应用开发、AI服务集成应用、大数据数据处理等五部分。

4.网络工程专业实践项目

网络工程项目实训是以一个大型网络工程项目为背景,从网络规划设计到网络系统集成、网络设备安装调式、网络服务器平台搭建管理、网络安全防护的整个实施过程和网络运行管理与维护全过程的综合项目,项目来源于全国网络技能大赛。项目所需的能力培养按照开课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通过三个二级项目进行培养。

第一阶段:网络工程基础实践(C语言编程实践),强化学生的编程基础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第二阶段:网络工程训练项目,培养学生路由交换基本配置和Windows网络服务器的搭建与网络故障排除和系统维护能力;

第三阶段:网络工程项目实战,培养学生网络规划、网络布线系统集成、路由交换高级配置、Linux网络服务器平台的搭建、网络安全防护和网络运行管理维护能力。最后,完成网络工程项目实训的综合实训项目。

图3 网络工程专业实践项目体系

5.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项目

物联网工程综合实训项目是基于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的典型的B/S结构的物联网系统。从感知层的硬件电路的设计到、感知信息的采集处理、ZigBee无线传感网的构建、Web应用程序设计、移动终端应用程序设计的全过程的综合实训。项目所需的能力分三个阶段进行培养。第一个阶段:C语言编程实践,培养学生基本的软件编程能力;第二个阶段:物联网工程项目训练,培养学生把传感器、RFID等物联网感知端的信息采集及处理的能力;第三阶段:物联网工程项目实战,培养学生ZigBee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硬件节点的设计及ZigBee网络通讯软件设计的能力。在前几个阶段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完成最后的物联网工程项目实训。

图4 物联网工程实践项目体系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