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教师党员开展线上教学、思政创新方式“大比拼”
日期:2020-03-1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84

2020年注定是中国教育不寻常的一年,在线教学一时之间成为授课新常态。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严格按照教育部及学校要求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准备,并依托各类在线教学平台、东软慕课平台的学习系统和作业系统、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落实”的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

01教师党员 -骆伟

自学校启动在线教学工作以来,依据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结合个人所授课程内容,骆伟老师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在线教学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课程万无一失,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第一次课顺利实施,首次授课全班出勤率达到99%以上,课上我通过问题驱动、搭建学习脚手架等方法,和学生高质量的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学生课上状态看,学生回答问题非常积极、正确率也很高,很好的达成了预期教学目标。

学生留言截图

首次课程直播结束后,钉钉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该课程收到了学生14万的点赞量,第三周课程点赞量更是达到了25万,学生对授课效果非常认可。课后,骆伟老师还通过微信、钉钉、邮件等多渠道,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及时为学生解答学习上遇到问题,耐心指导、积极反馈。

点赞截图

课程组开展了《思维创新与开发课程在线教学问卷调查》,从反馈的结果看,骆伟老师所授课程学生满意度非常高,在“你的所有在线课程中,哪位老师的哪门课是你喜欢的?”一题中,很多学生都表示喜欢他的授课风格。

调查问卷

02教师党员-张明会

在线教学直播主平台为钉钉,通过连麦、直播间的消息面板进行课堂互动。考虑钉钉直播平台的消息面板无法显示图片,不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编码中的问题,使用第二屏幕的QQ群解答学生个性化的问题。

钉钉直播

利用钉钉群的投票功能、作业系统的课前测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群投票

作业系统的课前测试

利用群公告、Word等多种形式进行课程导入和知识归纳总结。

总结归纳

最后通过QQ聊天、QQ远程控制桌面、QQ语音通话等形式解决学生学习中问题。

课下支持

03教师党员-邵欣欣

采用钉钉作为课上直播平台,学生使用学校的学习平台作为课下学习平台,为了能够上好课,课程组老师一起尝试并研讨了各种线上教学指导方式、撰写详细的在线授课教案,准备各种课程资源并上传到学习平台,前期的准备工作保证了无论是直播环节,还是实践答疑环节,以及课下学习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也都非常高涨,检查时积极报名,老师讲课时积极思考,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课堂实践环节,同学们还在群里进行互助,做完了之后积极向老师汇报,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虽然开学不返校,但是我们停课不停学。

师生互动

04教师党员-彭志豪

目前在日本津山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交流,负责部分计算机课程的英文授课。虽然远在日本,仍然坚持指导国内学生的毕业设计。每周一的下午2:00-4:00是固定的在线毕设指导时间,彭老师会针对学生前一周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并对下一周的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同时通过微信,视频会议,github及学校的毕设管理平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到目前为止,彭老师的毕业设计一直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出勤率,其中3名学生选择了老师主持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事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家居控制方面的研究。目前所指导的13名学生通过扩展毕设研究的内容,全部申报了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05教师党员-姜英

作为课程负责人,从课程是否适合在线教学论证、如何做好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如何做好在线教学课堂监控、如何做好在线教学课程设计、如何做好课后辅导答疑,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要在上课前找到解决方案。

召开课程在线教学论证会议,课程组教师全员参加,对课程是否适合在线教学进行论证。

课程组集体备课

经多轮论证、调研及测试后,最终选定使用QQ群+腾讯课堂+学校混合式教学系统+作业系统多个平台作为教学组织管理平台,钉钉在线直播以及QQ群电话会议为辅助备用平台。

在线教学

在授课过程中,为保证学生能够按时出勤,实时在线学习,除采用课堂随机提问、签到等方式外,还采用腾讯课堂的考勤功能对学生的在线听课情况进行监控。

在线课堂监控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师和同学们都在不断的努力着,在线直播教学模式也逐步被接受和适应,课前、课中、课后同学们都能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与老师互动交流,学习氛围浓厚。

06教师党员-任长宁

主要依托“钉钉”网络教育平台向学生开展同步教学或辅导,同时预留相应的练习作业,学生通过“钉钉”上传作业。按照“教学——指导——答疑——作业——检测”的流程进行工作。面对功能完备的教学平台,任老师感到非常的兴奋、激动,但是如何才能利用好这个平台成了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任老师主动进行尝试,不懂的地方积极向技术指导员请教或在网上查找解决,努力发挥好网络的优势服务于线上教学。

三周的线上教学体验,总体还算顺畅,但也有过一些“小意外”,虽然有新问题不断产生,但自我成长从未停止过。线上教学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优势,只是每节课面对“设备”的孤单身影就感到失落。现在想来,曾经的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次与学生的相视一笑,是那么温情。

07教师党员-刘蕾

通过钉钉在线教学,按照教学计划推进教学进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结合课程实践内容,使学生在班级或者小组中互动,并且展示自己的作品。虽然上课人数很多,但是在留言区的问题,刘老师都会很耐心的解答。

作为软件19010班的班导师,刘老师非常重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问题。为了调节学生心情,进行思想教育,精心策划并组织了软件19010班第一届脱口秀大会活动,在欢声笑语的同时,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成为同学们在抗疫时期深刻的记忆。

 在线教学

作为班导师参加“脱口秀”大会

08教师党员-郑东霞

不知不觉线上教学三周过去了,从开始的担心、紧张及各种翻车,逐渐过渡到了自然、适应、正常的教学过程。这一切都与可爱的学生们积极配合,课程组的老师们积极备课、探讨分不开的,更重要的是学校各种教学资源平台的支撑,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作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校企合作的对接人,在开学的第二周数字工厂、埃森哲、IBM 、东软商用定制班也都如期开课,虽然授课平台不同,但是相同的是学生们认真学习的态度,积极讨论的场面,课下深入研究的劲头给企业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殊时期,不一样的授课,取得了别样的收获!

参与企业定制班课程

09教师党员-王骏美

在线授课过程中因材施教,结合企业实践讲解课程内容,条理清晰,通俗易懂,突出重点,并且注重和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线上互动,很快能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给学生做出反馈。并且给学生在线演示自动化测试工具的使用,利用钉钉的回放功能,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学习。

授课互动

10教师党员-车艳茹

实施辅导员-班长-班级干部-学生,逐级汇报、逐级排查、点对点、点对面的工作方式,工作责任到人,实行正向、逆向双向信息通知汇报途径,确保信息畅通到每一个人。即做到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尤其是是否感染学生,及学生行走路线。又能及时发布各项通知到每一个人。

通过筛查转发官方途径的疫情信息,尤其引导学生在居家隔离、外出隔离、疫情态度、疫情防范知识上的了解好学习,并传递给家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范。

重点做好武汉籍、湖北籍学生情绪的关心与疏导,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切忌焦虑和紧张,只要科学防范我们都能共度难关,其他同学通过大群和私聊的形式,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非常时期尤其要关注学生的个人感受,防止由此产生新的舆情。

QQ群开班会

11教师党员-李晓斌

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会议功能,通报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号召软件工程2017级党员及党员志愿者要响应政府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疫情开始初期至今,软件工程2017级二十余名学生党员组成精干力量,成立党员“疫”先锋团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点对点”联络,加强重点地区学生联络时效性,确保本支部人员安全和身心健康。2月初开始,本年级全体学生党员投入到“线上”新学期的准备和筹划中,联合保障配合在线上课质量和效率。真正做到了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

在线“云党会”

在线教学已经过去三周,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在线教学设计,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带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我们的贡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