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从专科到双一流211研究生 :跬步而起,不负韶华
日期:2023-04-25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249

个人简介

盖洪祯,男,19985月生于辽宁丹东。

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团结向上,曾多次荣获优秀共青团员。

20217月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双一流211大学: 云南大学。

2016.92019.7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软件技术专业

2019.92021.7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软件工程(专升本)专业

2021.9.1-至今 云南大学

我是盖洪祯,目前是云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在此之前,我就读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升本)专业。算算时间,又到了每年专升本报名的日子了,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我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毕业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感触良多,我有幸在云南大学加入了院士团队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在各种学术报告会议中学习的机会,穿着实验服穿梭于着各类精密的实验仪器间……回顾在东软学习、准备考研那段日子,虽有艰辛,但在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更像是赋予给我了第二次选择,让我有底气再一次为梦想去奋斗。我呢,因为对于生物专业感兴趣,又基于几年前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选报了生物与医药这个专业。这个领域有基于理解生物数据来开发算法和软件的交叉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它整合了生物、计算机、信息学工程、数学等学科内容,被用于基于生物问题的计算机分析。因此,我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得的技术能力为我的复试履历增色不少,也让我在处理目前学习中的实验数据分析与应用中更加得心应手。

新阶段的学习和实验对我来说都有挑战,但我感觉分外幸福,每每和女朋友漫步在校园不由得感慨、享受在这里学习、生活、成长的每一天。感激母校大东软的各位恩师以及导员周洁美慧老师栽培与提供优秀的学习环境。因此当时我毫无顾虑地选择在东软继续我的本科学习,在母校的怀抱中继续成长,并把这里当成新起点,开启我人生的新旅程。

此前读到曾国藩传记,曾老先生在家信中写到:“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深受启发,感触颇深,草草几字却实为大志于胸,乃曾老人生写照,仍在学涯的我由此立志,高山仰止,渴求人生智慧,再加之社会阅历的提升,早早的就将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和振兴中华作为远大理想,坚定不移的走上考研苦途,并有为之奋斗的决心和行动,经过不断的历练,坚忍前行,成为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严谨的大学毕业生。

感谢身边陪伴的人,感谢过往丰富的经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关于专升本以后的发展路径:

我们总会听到一些同学在问,起点会不会一票决定我们的未来走向。要我说,当然不是,我们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得通。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们也明白“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我的同学中也有很多人在专升本期间努力学习,最后得到了很好的offer;如今我国的整体大环境都表现出对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渴望,如果想提高自己的学历,在已经成功专升本后,我们也拥有了和本科生共同起点,站在了公平竞争的跑道上,提升自我的路也许没有你想得那么难,其实你不知道的是成功的例子千千万。

自己做实验

学历提升感受到的变化:

清晰地感受到圈子的变化,身边的人都很优秀,他们都有各自优秀的地方,值得学习。

前进之路,愈发产生一种清醒的认知,在清醒中认识到自身的惰性。

体会到生活的指标是多元的,每个人的评价体系和标准都不一样,更多的是和自己比,是否在进步。重视自我心境,也很重视自我心理建设,懂得让自己平静开心是一门学问,选择与生活和解。不管是以就业为目标还是以是继续深造为目标,我们需要的更多是自学,包括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态度。

读书虽不能说完全改变你的人生,但确实能给你未来人生带来很多机遇,对未来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可以更好地提升逻辑思维、批判思维、自学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看问题的眼界等等。这些都是在象牙塔的保护下,让我们能够有一个时间段进行自我塑造,三观建立得更加完善,在未来经历社会洗礼的时候,在平淡而琐碎的生活中,能够更加地坚守自己,不忘初心,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

和女朋友一起做实验

回顾自身历程,身为已经毕业的学长,给大家一些建议:

1.

早做准备,无论准备继续深造还是准备找到好offer的宝子们,专升本上岸之后喘口气就要继续fighting了!不要荒废时间,在开学后就尽早主动去了解相关事宜,规划合适可执行的学习计划,计划找工作的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平台获取就业信息,及早确定就业目标甚至是目标单位。抓住一切可利用资源,这是几百万人的无硝烟的战场,所以在途中的信息战方面占得先机将非常重要。

2.

心态调整,就竞聘而言,我们的优势我们更早的经历过对于就业市场的选择,我们的目标更为明确,更了解就业市场的状况,准备也会更加充足。

3.

就学习来讲,一定要自信,其实对于专升本的学生来说,考研也有优势。换个角度思考,刚经历过专升本,备考的经验更足,相比其他本科学生更快地进入备考状态。

4.

别怕歧视,不可否认,有些单位或者考研学校不愿意接受专科起步的学生,这一点并不是我们能改变的。不过越是好的单位或是学校,他们更重视的是我们的专业水平,并且现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仍是万金油,咱不怕。预先做好心理准备,认真踏实地学习,用能力、分数去证明自己。

毕业后,辅导员周洁美慧老师一直关怀我的学习情况,正值云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我在分享着最近的收获与成长的同时,也想借此机会给学弟学妹们送去一份真诚的祝福和问候。希望我的建议伴着大东软的校训:”精勤博学,学以致用“乘着春风飘向东软,借着文字尽我这份来自远方的绵薄之力,帮助大家能同我一样带着母校东软的学志,去到新的战场、去开辟探索人生的新征程。

祝好!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