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从学生到服务工程师
日期:2023-04-25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830


时光飞逝,21年毕业的时刻还映在脑海中久久不能散去。在校期间的定制培训结束后,我如愿加入紫光云数,作为服务工程师在公司开始“新的起跑”。在这近两年的工作经历中,我对服务工程师这个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一个理解。“服务规范,警钟长鸣”这8个字也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中。那什么是服务工程师,怎么才能做好服务工程师?

服务工程师,首先是服务然后才是工程师。什么是服务?现阶段我对服务有两种理解,第一首先就是内部服务,作为班长,就要有义务要做好带头作用,为班级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为班级服务,为每个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第二就是对客户的服务,作为一名“技术性客服”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端正的人品,负责的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专业的知识基础。无论何时,心中都应该有四个词语,客户,创新,激情,共赢。从这四个点出发,让客户体验到最佳的服务体验。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首先,我认为学会换位思考是我现阶段最大的一个挑战。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经常扮演者顾客这一身份,比如网上购物,流量套餐办理,饭店聚餐等等,我都是以一个顾客的身份去进行的。有很多次,我都会在挂断电话或者走出店门以后,对服务员,客服进行嘲讽和鄙视,比如这家饭菜实在太难吃了,服务员服务态度太不好了,这家淘宝店铺就是骗人的,为什么又给我办理没用的流量套餐…….现在考虑一下,其实如果饭菜能少放点盐,服务员微笑挂在脸上,客服耐心给我解决,我相信,我绝对不会再去埋怨他。现在,角色互换了。我是一个客服,还是一个懂技术的客服。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客户放下电话对其他同事说,这个客服很不错,这个公司很不错呢?我认为,我必须要在通电话10分钟之内,让客户认为我很专业,我们的团队很专业,我们的公司很专业。让客户能够在下一次采购产品的时候,能够去选择我们的产品。除此之外呢,我还应该让客户感觉到如沐春风一般的温暖,可能我在专业性上稍微差了那么一点,但是我们的团队还有很多牛人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我可以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安抚好客户的情绪,让客户觉得,这件事其实不怪我们。是不是自己误操作了?我是不是不应该这么跟他们这么说话?这就是我们可以做好服务工程师的第一点,学会换位思考。

除了服务,做好一个服务工程师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专业知识。这也是学弟学妹们现阶段最大的一个挑战,怎么去学习?在东软的学习生活中,我为我自己的学习总结了了四个用心——用心学习,用心思考,用心沟通,用心工作。

首先是用心学习,我们必须要对得起学校花这么多心思为我们开设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和实践机会。那么怎么学习呢?预习,复习,在复习。在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学习,认真听讲。下班回家,在睡觉前我也应该去努力回想,今天我都学什么了?哪个地方我不是特别懂?明天老师会讲些什么?

那么什么是用心思考呢?工作不仅仅是埋头苦干,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注重方法。我认为不管在做什么工作之前,首先都要先去思考,我应该怎么去做?从哪开始做?做完以后我可以收获什么?我认为这是十分重要的。

用心沟通,不论是现在跟同学交流,还是以后面对客户,都应该耐心的听从对方的疑虑和想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虽然我们可能这辈子就只能通过电话交流一回,我也应该付出自己200%的真心去面对他。让他知道我很负责,我们的团队很负责,我们的公司很负责。

最后就是用心工作了,在毕业以后大部分的时间,大家面对的可能都是一个接一个的Case,接永远也接不完的电话。尽管工作看起来很枯燥,但是只要自己有心,用心,不论多么枯燥的工作,我相信肯定会变得十分有趣。这就是做好服务工程师的第二点,让自己的技术更加成熟。

除了这两点还有很多很多技巧和方法,可能我一时之间还不能完全的去接收和理解,但是我相信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一定会学会这些技巧和方法,努力拼搏,在新的征途中更近一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