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大学生维权指南
日期:2023-03-15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091

315 | 大学生维权指南

315 |消费者权益日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是一个国际性的活动节日,活动时间为每年的3月15日,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它的目的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以促进各国和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范围内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315常见案例

案例一  知情权:

某大一新生李某以 3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双NIKE的鞋,结果不到一个礼拜那双 NIKE就开胶抗议了。李某找到店家要求退换,却发现所谓的NIKE居然根本不存在售后服务,考虑到没有发票,投诉无门,李某被迫做出让步,在被店家收取 60 元折旧费后,李某得到了退还的 290元购鞋款。

案例二  人格权:

2000422日、428日及51日,在北京的高某3次欲进入敦煌公司开办的“TheDen”酒吧消费,均被酒吧工作人员以其面容不太好,怕影响店中生意为由挡在门外。20007 月,高彬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酒吧工作人员的行为侵害了其人格尊严,要求被告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元及经济损失:2847 元,并公开赔礼道歉。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敦煌公司的保安一再拒绝高彬进入酒吧的行为构成了对高彬人格权的侵害,使高彬自主选择服务经营者的权利受到侵害:但是敦煌公司的侵权行为情节轻微,赔礼道歉并负担高彬的合理支出已经足以抚慰其精神损害,撤销了一审中判赔的精神损失费。

315常见维权方法

方法

消费者购买到了有问题的商品时,可以先与商家协商解决。

方法二

拨打12315投诉电话

如果消费者与商家沟通以后问题得不到解决

就可以拨打12315投诉电话

方法三

拨打投诉电话

消费者投诉:12315

价格投诉热线:12358

质量监督投诉:12365

工信部投诉:1230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