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I》课堂教学优秀案例分享
日期:2022-11-07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2887

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王晓天老师的《计算机网络I》课程是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也是2021年省级一流课程、院级思政示范课程、院级数字化立体课堂试点课程。本轮课程在之前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引入希沃品课智慧黑板的使用,更好的进行了师生间的互动,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

混合式教学,信息化检测

教师在检验学生课前预习效果时,通过作业系统的检测,测试学生课程预习情况。

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方法多样

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课程资源,学生可以进行课前预习、微课学习、根据学习指导有针对性的学习。

课堂过程教学方法多样,教师善于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与学生互动。能够很好的利用各类平台和系统完成教学任务。

1.使用混合学习平台自主学习

2.使用作业系统在线测试

3.使用作业系统完成线上作业

4.使用钉钉/希沃线上直播

5.使用钉钉/希沃线上讨论

希沃品课、智慧教学

教师能够灵活运用希沃品课,更好的促进课堂互动,调动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借助智慧黑板完成课堂教学互动、课堂提问、分组教学、话题讨论、随堂测试。

思政元素引入课程

教师在讲授课程知识点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

案例1

通过视频展示我国互联网发展历程。

思政设计:视频展示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从早期的互联网不支持中文,到现在我国在电子商务、互联网+、万物互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我们从被拒之门外到后来缓慢入场、跟随、并跑,到如今的引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能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案例2

教师讲解计算机网络的组成和结构,强调端系统、通信线路和交换设备各自的功能。

思政设计:通过解释网络的复杂性,让学生理解面对复杂问题时分工合作的重要性,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特别是工作中如果不能承担自己的职责,就像是计算机网络一样,某个关键设备坏掉,可能导致网络性能下降,更多的设备坏掉将导致大面积网络的瘫痪。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也要有强烈的责任感。

   关于数字化立体课堂教学的几点想法:

建议1

关注未参与课堂活动的少数学生,教师通过希沃品课与学生互动时,例如观点等功能让学生回答问题,极少数学生未参与,要注意这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

建议2

通过信息化平台及系统获取的学习情况统计和学生相关信息要及时整理、保存,通过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情况,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

听课委员:骆

授课教师:王晓天2022年10月26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