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思政中心主题分享讨论会总结
日期:2022-09-15  发布人:liuxinning@employee.  浏览量:1407

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思政中心主题分享讨论会总结

 

专业教育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载体,课程思政亦为专业教育注入灵魂,使之更加鲜活生动。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培养专业能力扎实、品德修养好的复合型时代新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于718日组织专业教师召开思政中心主题分享讨论会,就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思政融入课程、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贾宁:软件学院大数据科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教育教学改革、人工智能和情感分析,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百人团专家。

在本次思政主题分享讨论会中,贾宁老师做了《“人工智能项目实践”项目思政实施过程研讨》的在线分享。以人工智能专业第六学期课程-“人工智能项目实践项目为例,贾宁介绍了项目思政的设计思路、项目思政实施过程和项目思政考核与评价方案,深入剖析现有实践教学环节中的思政问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思政渗透等原则,提出基于人工智能应用的伦理价值塑造融合技术痛点与行业瓶颈的知识传授课赛结合科技创新的能力培养的设计方案。深刻领悟学科内涵,灵活使用科学手段,借助机器人之力挖掘思政之美,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从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李瑛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图形图像处理。

在本次思政主题分享讨论会中,李瑛达老师做了《立足课堂,让思政融入课程--操作系统课程的思政实施探讨》的分享,包括操作系统专业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课程思政施过程以及操作系统课程的思政考核与评价方案。思政教学的策略是可以实现思政教学目标的教学方针、方法和方案的集合。基于已有的研究基础和现有的“操作系统”课程教学体系、知识框架以及教学资源,从思维意识,爱国情感、职业素养这三个前期切入点升华课程教学,构建“课程内容为核心、思政价值为灵魂、案例教学为载体”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使课程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发展。操作系统课程让思政融入课程,思政目标和知识、能力目标浑然天成,达到了较好的“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刘歆宁: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智能调度、知识图谱。

在本次思政主题分享讨论会中,刘歆宁老师针对《思政素材库一体化建设方案》进行线下分享。刘歆宁老师自底向上地介绍了思政素材库体系的构建思路,明确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内容,提供涵盖通用资源库和各专题资源库等较为全面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从而设计出面向计算机及软件学院思政资源库平台,并以工程认证内涵及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为依据,深挖并整合各专业课程体系中重点关注的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形成打破专业与课程界限的计算机大类课程思政教育素材元素,提高了素材资源的精准性、实用性和共享性。进一步地,一体化方案建立起教学内容与思政要点关联矩阵,为后续的数字化分析提供支撑,最终形成素材库建设闭环。

 

彭钰莹: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信息检索、排序学习。

在本次思政主题分享讨论会中,彭钰莹老师针对《理论课程的过程化考核与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以“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为例》进行线下分享。以软件工程专业第七学期-“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为例,彭钰莹老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实施过程以及考核与评价方案,重点聚焦教学环节中的思政考核与评价环节的设计,将思政渗透式融入教学案例、课后作业以及课堂互动安排中,在实践中领悟家国情怀、人文素养以及科学精神,完成对思政元素和知识点的融合理解及应用。评价环节增加学生自评和学生互评提升对素质层面的培养,评价量规描述细致,增设案例,方便学生理解。全过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依托数字化教学平台,挖掘思政元素如何润物细无声的体现在考核中、并有效评价,进而培养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达成。

 

仲于姗: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AR/VR、游戏设计与开发、人机交互。

在本次思政主题分享讨论会中,仲于姗老师针对《专业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软件工程专业思政一体化设计》进行线下分享。仲于姗老师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思政一体化的构建思路,借鉴工程教育认证模式,将工学类专业思政要点“家国情怀”、“工匠精神”、“使命担当”融入毕业要求,并映射到专业课程中,最终形成一套符合本专业特色的,思政要素全面的,适合落地实施的“一体化”专业思政方案。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教师的交流研讨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兼顾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厚度,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提供了具体路径。我院将继续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充分结合各门课程特点,更新教学内容,积极引入现代多媒体技术创新教学形态、改进教学方法,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