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主题教育,守住人生第一道防线 法律讲座
日期:2021-11-26  发布人:liuxinning  浏览量:881

为了强化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创建和谐文明法制校园,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邀请到了北京市京师(大连)律师事务所崔子瑞律师,于2021年11月24日18:00在钉钉线上开展了“守住人生第一道防线”法律讲座。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各年级共782人参加到本次线上讲座。

追根溯源,

推行法律的重要性


法制最早是由韩非子提出并作出系统性阐述,《韩非子》一书出世之后,就受到了秦始皇的重视,秦国正是依靠严格的法制成为一代强国。法制的目的就是“民弱则国强,民强则国弱”。意思就是用法律制度约束百姓不敢去做作奸犯科的事,百姓个个本分行事,社会安定,国家才能强盛。



加强法制教育是新形势

对大学生素质的新要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大学生必须要掌握良好的法律知识,具备必要的法律素质。高校学生的法律素质包含掌握法律条文的能力和使用法律的能力以及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几个方面。


通过大学法制教育,使学生掌握系统的法律理论,树立法制观念,具备良好的法律素质,从而成为具有专业技能和实用法律素质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崔子瑞律师从以下四个方面向我们科普了我们大学生的常见法律问题:

1.网络诈骗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诈骗犯罪正风驰电掣般地涌入,导致网络诈骗犯罪让人们防不胜防。使公民蒙受了财产损失、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因此,防范和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刻不容缓。


高校作为网络诈骗的“重灾区”,应从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多举办如安全教育活动竞赛、法制宣传周等活动,司法部门也可利用专业法律知识及相关典型案例,走进大学校园,为大学生开展关于预防网络诈骗的法治讲座,让大学生切身感受到网络诈骗就在身边,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


2.校园贷问题


校园贷,又叫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推出的信用贷款业务。各大贷款平台风控松紧不一,只要是在校大学生,即可轻松申请。校园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产物,虽然帮助很多大学生解决了资金难题。但同时校园贷也具有很多潜在风险。


高校应当加强法律安全等相关教育。大量学生受骗暴露出学生防骗意识不强,不少大学生发现自己落入高利贷圈套时,没有在第一时间寻求法律的帮助,最终导致悲剧发生。这也说明,必须对大学生加强法治教育,引导他们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3.网络犯罪与侵犯公民信息涉刑

(1)网络赌博

(2)网络游戏

(3)不良言论


4.就业遇到的问题

如果工作过程中与单位出现了争议需要解决,首先要明确是什么样的问题,比如说因履行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社会福利、劳动安全卫生等发生的争议等,这些都是受《劳动法》保护的,首先你可以选择和平的方式解决,和公司进行和解或者找第三方劳动争议调解委员出面进行调解,来解决问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