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还有这样的课堂?——软件工程国一流专业特色课堂
日期:2020-07-2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018

国际化人才培养,一直以来就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大特色。在这里,除了丰富的双语课程,足不出户,您就能有机会同来自全世界的知名企业的工程师或者名校的学生一起尝试运用软件工程的知识,讨论产品的创意(产品需求),提供国际化的解决方案(产品设计和实现),并采用国际上主流的开发和管理工具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跟踪管理。

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有国外知名企业(野村综研,丰田系统,关西电力,住友化工等)员工来我校进行短期进修,我们的学生同这些企业员工共同上课、实践。在全英文授课的跨文化环境中,学生不仅充分体会到了沟通与协调、竞争与合作、创新与实践及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能够尝试针对IT行业的热点问题,发掘新的需求,并通过调研,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并展示小组的成果,同时还能学习企业工程师的职业素养。不出校门,就可以体验真实的国际文化交流并学习到前沿的软件工程知识与技能。

除此之外,同国外知名院校的来华学生一起完成IT实践项目也是学生最喜欢的项目之一。近些年我们先后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十余所大学以及多家企业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采用交换生、交流实习、短期参赛及研修项目等多种形式,我们就以近几年最火的Start-up China 项目为例来再现一下我们的国际化课堂吧。

2019年第3期项目中外师生合影

作为我校最具吸引力的英语国际暑期项目,2016年,我校与世界知名大学,澳大利亚“八大名校联盟”之一的昆士兰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合作旨在构建一个全球创新中心,并基于该中心完成一系列创新创业类型的合作,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思维和能力,助推学生完成高质量就业创业。

2017-2019年暑期,先后共有85名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科威特、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外知名大学的留学生参加,我校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信息管理系的48名共同参与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广泛好评。

2019年第3期项目全体学生合影

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中外学生以分组Teamwork的形式,首先,通过调研分析,针对社会上某一熟悉的行业领域,结合Design thinking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分析工具(思维导图,六顶思考帽等)分析用户的痛点,挖掘新的产品需求。

行业分析(思维导图)

需求挖掘(Design thinking方法)

小组讨论(Design thinking)

然后运用软件工程的知识,完成软件的分析、设计和实现,并完成开发文档的撰写,最后以小组的形式,将完整的软件产品的解决方案呈现给大家。

课堂讨论

师生互动

每日例会(stand-up meeting)

现场指导

成果展示

怎么样?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感受一下国际化课堂啦?

欢迎报考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在这里你获得的不仅是专业的软件知识,还有来自国际的交流机会,让你比你想象中成长的更快,视野更开阔。

更多资讯请访问我们的官网:http://cs.neusoft.edu.cn/2020/04/9191.html

更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和哔哩哔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