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学子的职业发展之路
日期:2020-06-0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894

带着家人的殷切期盼与祝福,挥洒着青春的青涩与稚嫩,怀揣着游子的希望与梦想,走进熠熠生辉的象牙塔。

象牙塔中的东软金碧辉煌,可以穿梭挥汗如雨的体育场,可以走过令人忧伤的过桥,可以攀上智慧巨擎的图书馆,走进窗明网快的教室。

伴随着四季如画、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风景,心中总有一抹挥之不去的淡淡的忧伤,明天的路在何方!

岁月蹉跎的四年青葱时光,转瞬即逝,面对即将开始的日复一日的功课,如何成为高级应用性人才,华丽转身,开启屌丝的逆袭之旅,成为每一个莘莘学子的必修课!

一、学业内涵

01专业公共课决定职业道路的宽度

物联网工程专业开设的专业公共课程:硬件方面有《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软件方面有《高级编程语言C》、《数据结构》等。电路课程夯实了物联网的底层基础,软件课程是镶嵌在物联网底层的夜明珠,照亮了整个物联网世界。面对万物互联的世界,市值百亿级的市场空间,有志之士瓢饮琼浆玉液,引亢高歌,这世界,我来了!

02专业基础课决定了职业道路的长度

物联网工程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引用》、《物联网感知与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Linux高级管理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传感器技术感知着世界的冷暖与荒凉,丈量着天地的宽度与无涯;单片机作为硬件控制的核心,将底层各个传感器感知的人间美好数据上传,接收APP和Web端命令,闭环控制执行器使得四季花开;网络部分完成了各个传感器的牵手联网,继而在网络的上层社会裁决着APP、Web和服务器(云平台)间数据格式、数据上传与下载的规则;Linux作为共享源代码的宠儿,以微软对立者的身份粉墨登场,洗尽铅华,自带绅士派头与勇士风范,让学子们在服务器上放心使用;数据库将感知世界的数据,分门别类存储,随着各种云技术的发展,已经百花争艳。

在这个科技先进、充分利用数据的世界,用双手铺设数据采集的道路,利用学识架设网络桥梁,通过万物互联实现你的家庭温暖与便利。崭露头角的你,耳边响起了歌声:悄悄的,我来了,我正在改变着世界!

03专业核心课决定着职业道路的厚重

物联网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物联网通信技术》、《PHP应用开发》、《Web开发技术(Java)》、《Android应用开发》。物联网通信技术,实现感知层的组网,网络层的接入,即将多个传感器节点无线组络,数据汇聚后通过网关接入有线网络,实现了物联网三层中的感知层与网络层;PHP技术完成数据库在服务器的设计与部署,同时实现了服务器的程序设计与编码;JAVA Web技术,使用JAVA语言,实现C/S架构中的网页设计,满足了物联网应用层的部分需求;Android  Studio设计开发APP应用程序,部署于手机端,提供了支持万物互联的控制显示终端,提高了生活的质量,带来了便利。

作为物联网设计与创始者的你,感受万物互联乐趣的同时,享受着科技改变世界的荣耀,掌握了核心技术、乘风破浪的时代弄潮儿内心庆祝:相信,自己!

二、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系经历十载的风雨历程,从2011年国内首批本科招生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始,经历了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本科重点支持专业到现在的花开遍地、桃李芬芳,每一朵鲜花的背后都满载着老师的精心耕耘,每一个桃李的下面都埋藏着老师的辛苦血汗。在东软高级应用性人才培养的旗帜下,物联网工程以实验实践为契机,以校企合作为导向,以创新创业为目标,着力打造应用型人才的三个维度。

01学以致用的实验实践

物联网工程系具有多个独立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2个、物联网工程实验室2个、车联网实验室1个、辽宁省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该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

物联网工程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验实践资源,用大国工匠的精神雕琢每一名学生。教材笔记本课堂的理论知识,只有经历实验室的使用验证、深刻领悟,才能插上翅膀,飞入学生的技能包;习题案例实训的专业技能,只有经过实践的精心加工、雕琢锤炼,才能变为学生的吃饭本领。

02技术领先的校企合作

本系依托学校与东软集团的紧密关系,利用东软集团具有产教融合的天然优势,为学生的工程能力培养提供了实践平台,产教深度融合强化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一定能力的学生,经系内评选评优推荐到企业实习实践,丰富深化课程内容的同时,扩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发展空间。

03身临其境的创新创业

以课程为出发点,利用学院的SOVO平台,指导带领学生参见创新创业,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竞赛生活,为学生的本科生涯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财富,紧张刺激的学生创业经历,为青春的流逝厚重添加点点滴滴的斑驳记忆。

课程与创新(竞赛)创业的无缝衔接,给学生铺垫了演出的舞台,实验室和实践课程的的器材成了预演的道具,以主角身份登场的你,演绎自己的精彩生活。

 实验室缩影

实验室缩影

三、职业之路

张海宽(上海亿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在ADAS项目进行嵌入式开发,从事辅助驾驶的图像识别的研究)

孙悦(工作于文思海辉的物联网项目部门,从事开发与测试,主要利用在Java进行项目的开发与测试。

物联网的三层架构: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对应专业开设的课程,可以在下述方向实现自己的价值。

01嵌入式工程师

痴迷于硬件的电子线路,可以在感知层有所建树:重点在单片机控制、感知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方面,实现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包含嵌入式软件的设计与实现;嵌入式工程师主要完成硬件电路的设计、调试,驱动程序的开发和嵌入式软件开发等。

02软件工程师

包括软件设计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和软件测试工程师。向往码农的生活,喜欢软件设计与开发,可以在应用层做大文章:重点在Android  Studio、JAVA  Web,实现APP应用程序、Web网页的软件设计、开发与测设。

03服务器工程师

主要从事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使用。陶醉于在服务器或云平台,潜心研究为何淘宝双11服务器不崩溃,可以将服务器设计维护配置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重点在架设服务器,配置、维护和管理服务器,数据库的设计与实现等。

04物联网工程师

物联网工程师主要从事物联网的构建、设计和实施等。经过四年日事日毕、日新日华的物联网专业洗礼,可以将物联网的构建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设计感知层的数据采集、网络层的接入、应用层的软件,构建物联网系统。

05系统维护工程师

系统维护工程师主要从事物联网的使用、维护和管理。荏苒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虽然历尽艰辛,但未能达到理想的境地,可以将物联网的使用维护管理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懂得原理,理解设计测试的你,可以成为使用维护管理的佼佼者,行业精英。

四、师生风采

01毕业留念

物联网工程系 刘丹副教授与毕业生留念(右三)

 

02师生风采

 

班导师叶剑锋讲师 关于学习学业的主题班会

李缙栋讲师 辅导答疑(右2)

 

03职业掠影

叶剑锋讲师 授课缩影

04创新创业

曹新教授 指导学生创新创业

面对专业的鳞次栉比,高大上名字层出不穷,希望给予即将走入象牙塔的你排忧解困,帮你做出人生的正确选择!

大东软在向你招手!

勤踏书山书海细尝钟楼古韵静听花开花落

坐看云卷云舒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