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以混改教学思想为旗帜,享受美好的在线教学
日期:2020-04-1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96

2020年正当大家沉浸在春节到来的喜悦之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我们的生活。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下发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并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按照教育部及学校要求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在线实际授课中,不仅依托学校的在线教学平台、东软慕课平台和作业系统,而且还在授课中根据学生实际接受情况积极进行教学组织调整,将混改教学思想和创新融入到在线教学实践中。

开学前,软件工程系做了很深入的在线教学动员和教学准备。自己所教授的《Java语言程序设计III》的课程,属于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上午一、二节上课,有些学生是从被窝里直接进入在线课堂,此时还处于迷糊状态;超过10分钟的理论知识讲解大家就显出疲态。

13:34在第一次上课结束后,经与课代表沟通得到了大家的反馈,于是就在思考如何能提高学生的在课堂内的兴奋度与主动性?在第二次课程中,决定采取班级分组PK的游戏对战式教学模式,将74名学生按行政班分成了两个大组,两组进行课程全方位的PK,从课堂考勤到回答问题,从课前预习到课后作业,从随堂练习到拓展训练,全部纳入PK范。

准确而按时的完成任务,将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奖励不仅关系到本组的人均得分,还关系到自己的形成性考核的课堂表现得分。待到返校复课后,根据两组的人均分判定获胜组与落败组,获胜组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惩罚落败组。方案一出,立刻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

之后的在线教学中,在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提问的时候,学生的主动性增强了,抢答人数急剧增多并能得到很合理的回答。在运行了两周后,有些学生提出意见:因为网络有延迟,在我提出问题后还没听到,就被其他同学抢麦了。针对这个问题,充分考虑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学习能力,在课堂内就以此为题,让学生“帮助”老师编写回答问题随机点名的程序,作为学习的拓展训练。有很多同学积极主动的提交了满意的程序,并获得了奖励积分。

虽然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对学生听课和老师授课都是一种考验,但是在“停课不停学”号召下,积极主动的思考,充分考虑学生的感受,以学生为中心,将混改教学思想落实到实践教学的一种享受。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