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日期:2020-04-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81

计算机学院党校以党史为依托,以建国70周年、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以十九大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背景开展了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利用假期和在线教学期间,计算机学院党校再次组织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学习强国App看党史学理论,入党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视频学习的方式使党史理论变得灵活生动,知识的领会和贯通也变得更加容易。
在结合了十九大最新精神的启发后,入党积极分子抒发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形成了文字的心得感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计算机学院党校也将在学院公众号上对优秀积极分子的学习感想进行展示。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计算机18007班黄宇晨
党的十九大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以及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多个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到的话。
“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治国理政、总统的战略部署当中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在之前,曾提及过三个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而在近来新加入了“文化自信”,想必“文化自信”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而是有着一种很深刻的内涵。
“文化自信”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势,从全球的发展的中国战略部署,文化对应着经济和政治。
从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经济快速的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成为公认的拉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的经济成就已经被世界所仰慕,中国也拥有了新的“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淘宝、共享单车。这些中国的经济成就也极大的拉动了世界的经济发展。
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在过去若干年间,我们在国际国内更加积极主动,扮演着一个大国的政治担当和责任。在全球的维和行动中,中国出动了越来越多的部队,在战火纷飞的地区,中国布局了很多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在南海、中东、非洲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中国的政治影响力越来越高、越来越强;在处理潮州、南亚、西亚、中东地区等世界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事务,中国都扮演着一个政治大国的角色。
与这些相对应的就是文化,与我们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相对应的文化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中国在和平崛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最需要的是我们自己对自己文化的自信。
在过去的若干年间,我们总是觉得自己不行,总觉得得穿他们的衣服、得吃他们的饭、讲他们的话、用他们的制度才符合世界潮流。这种状态如果这样保持下去,我们的经济政治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停滞不前。
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支撑不起来,缺乏文化自信,只能用其他人的文化来武装自己,那么作为一个大国,它是不可能支撑起来的,作为一个大国首要的就是应该要对自己的文化自信。
我们要知道,自己就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吃我们的饭,穿我们的衣,用我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来与世界打交道,我们不仅要自己自信,还应当用自己中华文化的魅力去感染其他人,让他们也能羡慕、喜爱、认同中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是选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是体现中华民族独创力的、体现我们民族气质和个性的、能够在当代世界依然充满活力的以及与世界文明相匹配的优秀故事。
从远古到近代,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岳母刺字、戚继光抗倭等优秀故事,都是中国的好故事,体现中国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有责任有担当、忠君爱国、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等优秀精神。以及很多近代的中国的优秀故事。

计算机学院党校将在返校开学后向以上优秀积极分子颁发证书和奖品,也希望我院学生可以寻找自身差距,学习榜样典型,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学习能力,真正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