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21届毕业学生的一封信-老学长来传授就业经验啦
日期:2020-03-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49

写这封信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11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祝威目前是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全球技术部的一名iOS开发工程师,在蚂蚁金服工作近5年。为什么想写这封信呢?主要是最近在负责2021届校园招聘工作,接触的学生比较多,所以有感而发为大家写这封信。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下面从我的视角总结回答一些问题:

  1. 蚂蚁金服在中国是一家比较大得公司,我作为一个在校生,是否是机会很渺茫?

答: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你连尝试机会的勇气都没有,那肯定是没有机会的。

  1. 去参加蚂蚁金服面试,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答:失败了也没关系,可以自省,同时不会影响二次投递和后续招聘,比如不会对秋招以及其他部门机会造成影响,下次可以再来尝试。化悲愤为动力,成就明天的你!

  1. 面试官会不会故意刁难我,问一些我不懂得问题呢?

答:对于校园招聘,首先考察的是能力、潜力、知识拓展等方面,遇到比较难得问题是好事,说明自己在某些方面还有欠缺,是可以学习和提高的。

  1. 我的简历还没有准备,不知道怎么写简历?

答:在此给大家提供以下一些建议:

①、明确求职意向,包括职位,倾向工作地等方面。

②、写明项目经验,可以从项目背景,想要达到的目标,自我在项目中的职责,个人做了哪些模块,遇到问题时采取了哪些措施,最终得到了什么结果来介绍自己的项目经验,同时也要写明个人在项目中做的贡献。

③、内容向求职职业方向侧重,如:若面试Java,就多进行Java方面内容的侧重;若面试前端技术,多对自己使用的前端技术进行侧重。

④、突出个人优势,如GPA、获奖数、论文或者参加活动,性格优势等方面。

  1. 进入蚂蚁金服之后,我能做些什么?

答:这个问题和你投递简历时的意向岗位是密切相关联的。比如你投递的是算法岗位,那么未来基本上就是做算法相关的工作。首先蚂蚁金服是一家规模相对比较大的公司,既然是大公司,肯定会有很多个岗位,虽然可能不会做到任你随意挑选,但是总会有一段非常锻炼的成长经历不是吗?

  1. 我是在校生,大部分时间是在校读书学习,比不上社会上有经验的同学,项目经验不丰富怎么办?

答:我们看中的是一个学生的能力、潜力、优势、主动性和成长空间等。有项目经验固然好,但是没有也是没有关系的。

  1. 我是成都的学生,想留在成都工作,请问蚂蚁金服有成都的岗位吗?

答:蚂蚁金服是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公司,中国大部分城市都有岗位,所以不用太担心工作地点的问题。

  1. 蚂蚁金服校园招聘面向的对象只有研究生吗?

答:我们很欢迎2020年11月—2021年10月毕业的学生,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和优秀的同学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1. 蚂蚁金服招聘时间是多长呢?

答:本次在3月2日—4月26日,整个春季校招从3月份开始到4月底结束,过程中简历投递和面试安排都是在滚动的进行着,今年所有同学,包括这里我们帮大家内推的一些,以及大家在官网网申的,都是需要笔试的,开卷在线笔试。然后我们进行面试安排,面试一般为3面+HR面试,通过后会发offer,最后统一在5月份愿大家沟通实习意愿与周期等相关问题。

  1. 没有项目怎么办?

答:我整理了一些,我们知道大家为学生群体,所以对于项目经验不会有很大的要求与比重,而且学校与企业相比差异比较明显,学校项目都是模板化、学术性的。所以没有项目经验不是多大的劣势,关键是扎实的基础和GPA。不会像社会简历那样要求,标准不一样,所以大家如果看到一些社会简历的知道,那些可以作为参考,但是重点还是大家的学习能力,知识的迁移能力,其实就是潜力!

  1. 实习项目是什么?会不会很难?

答:没有所谓的实习项目,实习期间都是真刀真枪的。大家加入之后会有两周作为培训期,然后回到各业务线去实战。

  1. 贵公司招聘设计师吗?如果有招聘设计师,那工作是什么?

答:优秀的学生我们都是需要的。设计师工作:一般是配合产品与研发,提供面向用户友好、可操作的用户界面原型,以及根据用户反馈提升用户体验,这也是设计师主要的工作。

  1. 贵公司对数据研发岗位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答:数据研发岗位一般是协同运营和产品,也有比如上面问到的UE等同学进行业务和产品分析。以支付宝为例,支付宝以安全著称的风险系统,它的核心就是机遇风控等业务规则的数据分析,大家看到的各种推广活动等,背后也都是数据分析在提供的服务支持。

  1. 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是什么关系?

答:具体信息进入网站了解吧!

【https://c.m.163.com/news/a/CP0E2B0D0519A4CF.html?spss=newsap p&spsw=1】

以上是我个人整理得一些问题以及回答,最后打一个广告,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全球技术部的校园招聘启动啦!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把简历发给我,麻烦注明一下:毕业院校-专业-姓名-意向岗位。

邮箱zw105403@antfin.com有不懂的地方随时可以发邮件询问,我会逐一阅读并回复大家。请大家收到招聘短信或邮件时,点击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全球技术部。我们是全球技术!全球技术!全球技术!(重要的事情三遍呦!)大家的简历要抓紧时间,因为简历量很大,我们是按照投递先后顺序依次来处理的,如果投递太晚,可能会没有机会处理呀! ●推荐给大家一下感兴趣的内容: ●

喜欢服务端技术的同学,可以了解蚂蚁金服最新开源的sofa技术栈,蚂蚁金服内部和开源社区都有着大规模的使用,更是蚂蚁金服核心框架之一。【进一步了解进入网站:【https://github.com/sofastack/sofa-boot】

喜欢前端技术的同学,可以了解蚂蚁金服高达57k star的开源项目。【进一步了解进入网站:https://github.com/ant-design/ant-design】

喜欢机器学习的同学,贾扬清老板的开源项目一定不要错过,那就是Tensor Flow和caffee。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