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无涯一线牵,再多困难我们一起面对面-记录离散数学课程组的教学经历
日期:2020-03-0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46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离散的向往

疫情宅家的生涯

有了你我就有了牵挂……

听着学生为我和我们的课程改编的歌,好笑又感动,历时半个月没白天没黑夜的疲惫感没了,立马又有了倒海排山的力量。

1、疫情当前教好学生是教师党员的使命

支援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军人不计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我虽不能治病救人,但身为教师党员的我,一样在“全体都有”的回声中,立即投入我们的“战斗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学生抗疫学习两不误,“做好在线教学,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此时此刻这就是我的使命。

2、14天、两周、336个小时的准备工作

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有质、有效开展,我们大数据科学系负责的离散数学课程组,提前两周开始了不受地域限制的课程组讨论。虽然在学校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下,早在2019年,就已经建设了比较完善的学习资源,但是,搬到线上授课,进一步完善资源,让这些资源更清晰明确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我们不能松懈。电子版教材、课件、教案、练习题、题库、视频、测验等,通过我校混合式教学资源平台面向学生开放,一次又一次审核、调试、修改,只为把最好的给学生。

3、特殊时期小心翼翼的爱通过屏幕传递

当三尺讲台变为方寸屏幕,第一次线上直播的我怎么会不紧张,反复测试授课平台,试用每一项功能、克服种种困难采购直播设备、在特殊时期,特殊的“教室”小心翼翼的准备工作,只为把知识通过最简单的方法教会学生,珍惜我们师生的每分每秒。

授课前一周就完成了与大数据科学系、网络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学生的课程群组建工作,调试在线教学环境。

4、精心准备下的在线学习效果出彩

离散数学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许多知识点比较抽象难。我通过课堂提问、讨论、黑板练习、案例展示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理解理论知识、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努力带动线上教学气氛,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参与感。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会通过课程中会遇到学生没听懂讲授内容,而又羞于提出的窘境,或者是偶尔溜号错过知识学习的等等一系列情况。网络在线教学为这些提供了解决之道,学生可在直播过程中同步群内提问,教师可发起在线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对当前讲授内容的接受度。

5、“课程思政”线下线上全落实

从关爱学生、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的真情实感开始温暖学生;从与学生授课过程中及讲防疫小故事、让学生认识到应该如何爱国;用《建国大业》等优秀爱国艺术作品举例教学;从借助在线签到、主动考勤、在线文明用语让学生在网络上更加“遵纪守法”

6、教学过程和时间因为责任被无限放大

课前:课前20分钟在群内向学生发布习题,让学生在线作答,以检测学生的预习、复习效果。教师在群内可对学生作答的内容给予问题解答,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这种方式了解自己的问题在哪里。

 

 

课后:可通过直播回放的方式继续完成或强化知识点的学习。

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学习效果,除了通过布置课后作业的方式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外,采用了课程笔记的考核方式,不仅能起到整理学习思路、巩固知识点的作用,还能提高学生自身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

通过作业互批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更多的作业解答方式的同时,精准了解问题所在,帮助更好的完成学习。

升级为24小时在线客服,学生有问题就问,问了就答

 

因为疫情有了线上直播教学,因为疫情老师成了主播,学生成了粉丝,我们成了网友,从此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因为疫情我们更加珍惜对方,也因此我们结下了更深厚的师生情谊,一起努力,待春暖花开,我们大东软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