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疫情期间我对学习的思考
日期:2020-03-0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61

我是一名软件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和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大四面临着毕业找工作、希望家里父母可以不用担心自己,也希望有一个体面的工作来回报父母。我也是这样的想法,大三上学期主动报了数字工厂的定制班,前两轮面试都过了。可就在第三轮,面试官问我有没有挂科,我只好实话实说。最后失去了这宝贵的机会,心里难以平静。

大一大二时的我,觉得自己考上了大学,脱离了父母的管束。每天拼命的玩,给自己找乐子,除了不想学习干啥都行。辅导员也多次谈话并提供帮助,虽然我心理有些自责和后悔,可还是有些管不住自己。最终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挂科14门。大三知道自己面临的处境很危险,和辅导员见面的次数也愈发频繁,我的心里其实比谁都着急。面试没有过,工作没着落。被现实逼的只好低下了头,我爸常说“态度决定成败。”我总是当耳旁风,因为很少有让我认认真真去做的事情。我知道这一次我要拿出态度证明自己。于是便有了我和导员的第一次“约定”。

万事开头难,在导员的帮助下我和班里其他两名挂科的同学和学习委员重新结成“学习帮扶小组”互相帮助、监督和提醒,我们同时报了几门相同的重修课,一起努力。我多报了几门,因为欠下的课太多了。这学期一共报了8门重修课,加上正常学期的8门课程,一共16门课程。当我自己算了一下课时后,我都不敢想自己要怎么过完这学期。挂科的事情也没敢和家里说,我在食堂打零活省下饭钱,攒出了三千多的重修费。可能是自己辛苦赚的钱吧,交重修费的时候心理格外难受。我开始真正理解父母的不容易,那时候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这学期一定不能挂科。

重修开始啦。一周8门重修,因为重修都是周一到周五晚上的课,我记得当时周一的晚上我在同一课时有三门课,周三晚上有两门课。

我狠了下心,没有一门办免听。我每一科上半节,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和老师提前打好招呼,并加倍努力完成老师交代的各项作业和任务。如果哪一科觉得自己不会就把它听完,落下的课程如果别的时间段还有,就和任课老师约好时间再听一遍。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旷课会扣平时考勤分、不交作业没有平时成绩,这些是一定要注意的。经常和老师保持课上课下的联系,及时了解老师的课时计划、作业、测试时间、考试时间。从早上的第一节课到晚上的第十一节课都在教学楼里,每天都要如此……现在细细想想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也许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吧。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考试前一定要复习。尤其是像我这种科目多的同学,总有忘记的东西,或者来不及看的东西。好在每一次测试的卷子都在,那里面的题目都有代表性。一定要保证这些题都会了。

我记得离大考最后的两个星期,心里都要急死了,为了一科能过常常学习到半夜三四点。如果遇到有一门特别难的科目,上课又没怎么听懂,第二天就要考试啦,都是半夜一点多起来看书一直到早上七点,然后直接去考试。晚上回来和另外的两个同学,我们一起在水房看题。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我这么多课,能做的就是一门一门的硬磕,只要你有这个决心,你能想到的一切合理方法你都会去用的,那就够啦,功夫在考试前的每分每秒!得知考试成绩出来了,那时候在家里,心都要跳出来了,好在没有让自己失望,这学期16门课全过,8门重修全过。这也教会了我一个道理。态度决定结果!

现在在疫情期间,更是为下学期减压的好时候。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早早的把下学期需要修的课本拿出来看看,或者看看网课。早早地准备能为下学期的课程节省大把的时间,也能让下学期更轻松有条理一些。上学期没有过的科目更是要现在着手抓紧的,如果补考能通过,即省下了钱,又省下了时间。无论其他人说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上心,这才是真正的对自己负责!

愿所有“欠下”学习债的同学早日“清债”,也希望没有“欠债”的同学能有好的前程。我也要继续努力,更好地规划接下来的大学时光。用行动证明自己。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