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ing,你想了解的… | 记录《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和《嵌入式操作系统》课程组的教学过程
日期:2020-02-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4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院于2月24日开始了在线教学的第一课。网络将相距万里的师生重新聚集在一起,给师生们带来全新的课程体验。第一周授课结束,我们请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老师们分享他们对线上教学的思考和经验。

主讲老师:曹新老师、罗西老师

讲授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

授课方式:直播+群组讨论+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平台+仿真实验

一.教学资源真丰富

停课不停学,你我共奋斗”,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配合学校线上开课计划,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组的教师们喊出了这个口号。疫情突然,线上授课计划也是临时开启,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在课程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完成,为线上教学的运行做好了充分保障。在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建设实施的推动下,相关课程早在2020年初,就已经基本建设了比较完善的学习资源,包括:视频、教材、软件、文档、测试题,资源种类多、内容丰富。同时,借助学校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平台,教师将丰富的学习资源在开课前顺利地展现在了全国各地每一位学子面前。

二.仿真实验更灵活

与真实的开发板相比,仿真软件的好处是避免了硬件问题。在以往的教学中,学生领取到开发板之后需要先进行模块逐一测试,以确定开发板是好用的。课程中,有时会因为未知的硬件问题导致程序运行效果不对,排查原因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仿真软件的另一个优点是电路扩展灵活,需要什么功能,在电路图中随时修改,分分钟搞定,节省时间、节省经费

为了保证单片机课程的线上教学进度按计划进行,开课前两周,课程组全体教师通力合作,加班赶工,终于在开课前完成了可供课程前期教学使用的Proteus仿真电路图。为课程组教师的辛苦付出点赞

三.教学互动真给力

作为一名从教十二年的教师,曹新老师这样说:

我是第一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授课方式。说实话,开课前还真的有点小紧张。紧张直播平台是否能承载这么多人同时授课;紧张网络是否顺畅;紧张声音是否流畅;紧张学生是否提前做好预测、是否能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终于,第一天上午的授课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也算松了一口气。第一天课程结束,从学校混改系统的学习平台上导出学生的学习情况记录,看到有一半的学生数据在上面,感觉还算满意,但也有点小失望。于是,我通过钉钉群组,与没有数据的同学一一沟通,一直进行到晚上10点多。经过沟通了解到具体情况,原来,学生们的网络情况有差异,班长已经提前将能下载的资料放到了班级的QQ群里,很多同学直接从班级的QQ群下载资料了;有的同学不清楚要先到学习平台先在线学习视频,然后再到作业系统做课前测试。好在所有缺少学习记录数据的同学也都一一联系了我解释原因,并说明以后一定会按要求学习,做好预习。

第二天又是一上午的课,但之前的顾虑几乎没有了。经过前一天晚上的逐一沟通,第二天学习平台上的数据让我很满意,所有同学都完成了课前测试。昨晚深夜沟通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付出总是值得的!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效果,要得益于学校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平台和课程完备的学习资源。学习平台上的学习情况作业系统能够让老师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提醒学生做好预习准备,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真正的自主学习。此次线上授课实践,也为日后翻转课堂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1.学生课前测试参与度

课前测试“未作答”实现0突破,你们棒棒哒!

2.课前问题搜集

变被动为主动,有问有答、互帮互助!

3.学生问题答疑

课上、课下12小时互动不间断,教师变身“超级客服”!

四.技术分享最实用

在大多数教师还在忙着组建班级钉钉群之时,罗西老师开动他那聪明的大脑开始探索新功能:

1.分屏方式效果更好。线上授课时,分屏方式更接近教室中“教师机+投屏”的授课模式。在不影响学生观看效果的情况下,教师可以更好地理清思路,进行查阅资料、整理信息等操作。在家实现分屏授课的方式大致分为两种。不方便购置显示器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现有的平板或手机实现分屏:

显示器+连接线(VGA或者HDMI)

平板或手机+分屏软件(spacedesk

2.活用智能定时功能。在线授课过程中,最困扰教师的环节就是如何更好的组织学生。在实践摸索中,我发现钉钉平台提供的智能定时功能可以一定程度的协助教师组织学生。具体应用如下:

签到提醒:课前十分钟,定时提醒学生群内签到,准备上课模拟铃声:授课时长提醒,提示教师课间休息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