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开课,一级响应,稳稳哒!
日期:2020-02-2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546

同学,学校喊你上课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教育部及辽宁省的统一部署,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我校正常教学的影响,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我校于2020年2月24日正式启动在线教学工作。

2月24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师生通过我校教学混改平台、我校自主研发的作业平台、毕设平台,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学院开出65门在线教学课程,90名专业教师,15名素质教师参与到在线教学工作中,切实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确保在线教学有序、有质、有效地开展。

0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根据学校要求,我院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一时间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包括课程在线教学方案、毕业设计线上指导方案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充分依托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已经取得的建设成果,以学校混合式教学管理系统、东软慕课平台及各门课程自主建设的教学资源为主,以腾讯课堂、zoom、在线协同编程等第三方平台、工具、资源为辅助补充,积极主动灵活开展在线教学。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东软慕课平台)

学院任课教师在正式线上授课前,认真准备授课方案、反复调试授课设备。确保了线上授课稳定、良好的环境条件。

(孙伟院长 线上课堂11大“神器”)

(大数据系主任郑纯军正在授课)

为做好全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按照学院领导安排,学院任课教师和素质教师密切合作,每一门课程都建立了师生授课群,并于21日发布学校的在线学习课程安排,实现了任课教师、素质教师与每一名学生的对接,保证线上教学的全覆盖。在线教学任务一确定,素质教师们第一时间在学生中进行调查,对学生的在线教学条件进行信息统计。

(学院素质教师进行的数据统计工作)

在线上课前,素质教师多次运用直播、班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动员,指导学生按时进入课程群组。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素质教师周洁美慧2月22日召开了9场班会,和屏幕对面246名学生一起谈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谈在线学习的优良学风如何保证、答疑解难、为同学们做好居家学习的心理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9级学生在素质教师张宁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线上晨读打卡活动,学生自愿入群,领取素质教师和班导师发布的任务进行打卡。活动开始第一天,学生从早上6点40分开始踊跃打卡,7点50分之前已经有240名学生完成晨读打卡任务。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居家学习的主动性。

 

02线上课堂欢乐多,实力教师做“主播”

24日上午07:50前,师生陆续进入教学“课堂”,准备开始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为了更好地实现师生互动,使课堂氛围更接近面对面教学,授课教师和同学们打开摄像头开展学习和交流,教师认真授课,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

《Java语言程序设计》任课教师周绍斌根据课程特点,选用东软慕课平台进行基础知识的在线教学;选用东软实践平台进行在线编程实践。在本次线上教学中,教师采用网上直播的形式对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和辅导答疑;学生通过东软实践教学平台进行编程实践,自主解决问题;教师还可以通过作业管理系统检测和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后,教师通过作业系统布置课和检查后作业的完成情况。同时,课程推荐给学生一些校外的学习资源,鼓励学生自主查找学习资料,以成果为导向对学生进行评价。

《计算机网络I》是我校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试点课程,自2018年起就开始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混合式教学改革,目前课程已经建设了视频、课件、习题、测试、学习指导等十几类课程资源,这些资源都已经上传到学校的学习平台和作业系统。

依托学校的学习平台、作业系统和在线直播软件,任课教师孙清闻将课程教学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课前学生在学习平台在线观看微视频,完成预习任务,在作业系统完成在线预习测试;课中教师使用在线直播软件,完成学生签到、桌面共享、文字语音和视频互动、重点难点讲解、教学软件(Ethereal、PacketTracer)演示、资料上传下载、在线测试等教学活动;课下学生可以通过直播软件回看的方式进行复习,从学习平台下载作业。

物联网工程系按照4A柔性学习(Anytime、Anywhere、Anyway、AnyConent)的要求,循序渐进地开展了教学资源的建设工作。依托学校的学习平台、实践平台及作业系统,物联网工程系建设了丰富多样的线上资源,大部分课程依托自有的资源都可以开展线上教学。将课程导学、学生手册,用文档+web的方式呈现给学生:

《离散数学》的课堂上,教师陈明华选择了钉钉视频会议作为首选的授课方案,同时课程组还确定了QQ群语聊作为备选方案,并提前准备了重难点的讲授视频,应对网络、硬件故障等临时问题。

《编译原理》课程内容将自建资源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西安邮电大学的《编译技术》相结合。在钉钉直播课堂中,任课教师郑俊生主要运用投票的方式保持学生的听课注意力和互动。课中,在学生看视频或实践的时候,教师通过连麦及投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

03线上教学初体验,学生教师有话说

疫情可以阻止我们回校的脚步,但阻止不了知识的传授和学习的热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纵使相隔万里,线上课堂又把师生聚集在一起,大家的热情和学习劲头溢于言表,让这特殊的第一堂课热烈又生动。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孙伟

不娱乐、不带货、时刻育人,要控制学生不跑掉,其实“教学主播”、“教学网红”真心没那么好当。从一上午的在线教学来看,东软的老师们表现真心不错,做好播音员,当好主持人,聚焦内容,咱不带货,只讲真知灼见,“以德服人”。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 孙伟教授)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专业教师周绍斌:

在线教学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教学体验,作为多年的教师居然还有些小紧张。好在学生反映比较热烈,互动积极。虽然开始熟悉环境花费了一些时间,中间发生了些小意外,但学生比较配合,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专业教师刘冰月:

授课期间网络环境稳定,使用钉钉进行直播,效果流畅,学生反馈声音画面均无卡顿。素质教师在上一周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学生的各种设备和相关直播软件准备得十分完备,为第一堂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充分的硬件保障。作为一名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师,此刻的心情是满足和激动的,能够完成特殊时期的教学挑战,对很多老师来说非常的不容易,看到学生们积极配合的态度和在群里对老师的问候点赞,也是这些天来辛苦备课的最好回报。对于线上直播授课我们都是新人,经验要从零开始积累,课程组老师会继续在每次课程结束后研讨交流,互相学习好的经验,改善缺点,争取每一次直播都比上一次更完美。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素质教师周洁美慧:

在线教学第一天第一节课我便先后进入了一个平台的两个直播间中,看到了时而严肃认真、时而风趣幽默又略显紧张的教师主播们,看到了按时进入课堂,积极互动的学生们,看到了互动窗口上瞬间299个赞,我松了口气,为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我们都付出了很多,即使准备充分,也担心不能把最好的用最简便的方式给学生,这是一种在特殊时期的小心翼翼的爱。我们会与专业教师配合好,尽最大努力让东软学子在“在线学习”中依然能体会到学习与创造的快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李章正(湖北籍)

“首先感谢学校的关心,作为一个湖北宜昌籍的学生,我深同感受到了此次疫情对于正常的工作学习造成的巨大影响。感谢学校动员一切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开展了这次在线教学,让我们“停课不停学”。对于这次在线教学,我的感觉是相当不错的。首先网课直播相当流畅,学习环境效果也是很不错。其次就是教师讲授以及沟通方面相对于面授教学有着更不错的效果,学生更放得开,更愿意和老师交流。虽然在线教学是一种很新颖的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也和课堂教学各有侧重,但是我还是期盼着能够早日回到学校,投身到节奏紧张的学习中去。”

软件工程系学生雷培青(湖北籍):

“网上教学对老师们的工作量来说不比室内教学轻松多少。学院各科老师最近几天都为了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到达教学目的,不辞辛苦都在忙于各种教学工作。所以我们定不会让老师们失望,定会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力配合老师,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学习)。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家乡早日恢复以往的活力,能够早一点面对面见到你们慈祥而温和的面孔。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网络工程系学生史佳琪:

“从前在高中听网课时总幻想着可以不出去上学在家学习该有多好,当这种方式真的来到的时候,注意力比之前集中了,但却困得更肆无忌惮了。当真正足不出户、生活学习都在一个小房间的时候,我真的很想亲近大自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更多人健康平安,我们也可以畅游在校园而不是网络的海洋。”

物联网工程系学生张星明

“通过本节网课,可以显著的感觉到我校对于网课的态度,老师很负责,内容讲的很详细,没有听不懂的地方,并且,和老师的互动也很多,而且还可在线下观看回放,所以感觉线上教学效果很好。”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学生王振宇:

“我现在随工作的父母远在沙特,得知可以在线上课了,我既紧张、又激动,看到熟悉的同学和老师,感觉对家乡的思念也减轻了些。我与老师和同学们的时差有5个小时,今天凌晨2点起来上课,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就当提前倒时差了。为了学习,为了能和老师同学们在线上课堂互动,我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在线教学所面临的各项挑战,无疑是对全院师生的考验。“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全院教师将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加强改进在线教学方式方法 ,保证抗“疫”不误学业,把关教学全过程,力求学生通过线上教学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在此次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中,我院将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进一步做好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进一步推动传统教育教学实现革命性转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