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七个本科专业,对接国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具有鲜明的新工科特色。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专业不断向纵深推进一体化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设计了一体化的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学校数字化赋能“三全育人”工作目标为牵引,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创新,构建数字化教育教学生态,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一、各专业部分荣誉

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首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高层次学徒制试点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软件工程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网络工程专业获批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网络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二。物联网工程专业成立于2011年,获批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于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新增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与百度深度合作,成立了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并构建了联合实验室,2021年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

根据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最新发布的2023中国一流专业排名、2023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和2023中国最好专业排名等榜单显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第1名,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第13名,A+)荣膺中国六星级应用型专业,入选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行列。网络工程荣膺中国五星级应用型专业,入选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行列,物联网工程专业荣膺中国四星级应用型专业,位列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行列,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跻身中国区域一流应用型专业行列。2020年,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面向学校计算机相关专业开设的《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这是学校继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后,再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成为辽宁省唯一获首批认定的民办高校。截至目前,学院各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共16门。

二、师资力量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结构的持续改善,通过引进具有企业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并以“双薪制”聘请企业高水平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结构合理、敬业爱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发能力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省级教学名师7人,获省市以上荣誉称号教师37人次。专任教师中,教授和副教授占比43%,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60%,90%以上的教师具有实际项目开发、管理经验,创新创业导师占比27%,双语授课教师占比28%。学院曾荣获2021年度辽宁省教育系统“雷锋式集体”荣誉称号、软件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软件工程专业Java系列课程组2020年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

三、产学合作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校企融合培养工程人才的新模式。目前已同百度、华为、腾讯、阿里、IBM、埃森哲、东软、中电金信、中兴等四十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包括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实验室、联合进行师资培养、合作开发教学资源、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授课与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学院拥有国家级、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网络安全与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具备一流的教学科研配套设施的同时,与IBM、思科、东芝、Oracle、东软等国际著名公司建立了用于研究的联合实验室。

四、国际交流

学院已经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十余所大学以及多家企业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各类长短期出国留学及交流实习项目累计50余项。采用交换生、交流实习、短期参赛及研修项目等多种形式,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掌握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实现文化上的创新与融合,提高了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五、竞赛佳绩

学生每年参加的重要学科竞赛包括: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近5年来,我院学生在这些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00余项,省级奖项1300余项,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0余项。

六、思政教育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教学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学院党委获批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辽宁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案例三等奖。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获评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于2022年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咨询电话:0411-82379267转5592,0411-823792675591

 

我们的毕业生

学校成立至今,已为社会各界培养了近60000名毕业生,年度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遍布社会各个领域,包括计算机软件、IT服务、电子/半导体/芯片研发、商业咨询、医疗健康、新能源、文教艺术等行业,与行业发展紧密同步。我校每年都有大量毕业生进入中国500强、世界500强等海内外知名企业,如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腾讯、百度、京东、滴滴、小米、中芯国际、IBM、思科、埃森哲、德勤、亚马逊等等,并成为这些知名企业的核心人才。

据国内知名第三方调研机构麦可思就业质量报告数据反馈,学校近五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月收入均高于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信息服务、智能制造、电子/半导体/芯片研发、汽车电子等行业就职薪资水平较为突出。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9%,且聘用过本校应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中,99%表示未来愿意继续招聘本校毕业生。

 

毕业生感言                                                                               

时光荏苒,大学时我们总畅想未来,一转眼已经各奔东西。回首大学四年,我们在校园里经历、收获、成长。我非常感恩所有相遇,感谢母校的栽培和老师们的辛勤教导,让我能够不断提升自己,成长为了很好的大人,拥有了踏入职场迎接挑战的底气。感谢我遇到的每一位朋友,我们共同经历,共同成长,创造了无数珍贵的回忆,构成了我们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虽然岁月的车轮已经驶出大学的校园,但是青春的回忆还历历在目,愿大家都有美好的未来,享受青春,珍惜当下。此去前程似锦,一路繁花。

——刘*瑶  2023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大连来锐软件有限公司

初级测试工程师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间就要与大东软分别。四年来与大东软的点点滴滴竟如昨日,历历在目。在这四年的求学生涯中,大东软不仅传授给我书本上的知识,也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友谊,以及满满的回忆。我从刚入大东软时的懵懂少年,蜕变成有远大理想的青年,离不开母校及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将会一直激励我奋勇拼搏。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愿母校蒸蒸日上,桃李芬芳!

——赵*  2023届软件工程专业

金兰软件(大连)有限公司

软件工程开发师

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感谢母校给予我锻炼和成长的机会,让我学会了勇于争取,勇敢尝试。学校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教学方式,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专业知识,运用专业技能,为之后未来的工作需求打下良好的根基。同时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学任务,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为国家培育了万千优秀的IT人才。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这段美好而又稍纵即逝的时光,筑梦未来,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李*坤 2023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年的大学生活与学习,给我未来工作带来了很好的铺垫,在母校培育的四年时光中,我对专业课程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既锻炼了我遇事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也为我步入职场积累了坚实的知识储备。现在离开了象牙塔,我需独自面对未来和挑战,相信自己,用拼搏和汗水开启人生新篇章。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成长的路上做正确的事情,追逐每一份热爱,让热爱变成你成长路上奔跑的动力。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张*程  2022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

前端开发

大数据开发人员在大连四年期间,我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团队,教师对于企业的技术前沿十分了解,并且在学生实践环节拥有很好的培养体系,在学生岗位就业上提供了很大帮助。对于专业的学风教育以及专业教师对于学生的课后教育我都十分有信心。正是源于学生和教师们的努力,每年的学生实践项目都是硕果累累,专业的就业率也是平均在92%以上。希望学弟学妹们报考物联网工程专业,面向未来,代表未来,掌握未来。

——王*智  2021届物联网工程专业  

大连航天长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工程师

 

来自企业的声音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与埃森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多年,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学科竞赛、学生就业等多个领域都有深入的合作。为了使学生在校即能体会到世界500强企业的文化氛围、接触到企业实际项目、培养学生技术创新精神,埃森哲连续几届在校开设定制班,企业委派项目组一线的资深工程师进校为学生授课,出班后直接进入企业项目组实习实践,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 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推荐到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的实习生,无论是专业实践能力还是职业精神,都表现出超过其他高校的素养,遥遥领先于同批实习学生。研究院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能够培养出适应科研及职场的优秀学子表示感谢!也深深为民办高校注重内涵建设,真正培养出应用型人才表达深深敬意。

——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国内IT教育知名高校,为大连乃至全国IT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大连均联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为我司提供了很多优秀人才,他们在专业基础知识、团队配合能力、工作态度、继续学习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公司领导同事一致认可,希望今后我们通过更多形式加深产学合作,为公司及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大连均联智行科技有限公司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学生从进入到本公司以来,工作态度端正,学习踏实努力,动手能力,应用能力都很强,能够快速成长并独立完成项目,愈发感受贵校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感谢贵校培养出如此品学兼优的学生们,我们期待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更多的学生加入金兰。我们会继续保持与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合作关系,开发更多适合于学生的就业实践岗位,与学校实现双赢。祝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越来越好!

——金兰软件(大连)有限公司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时俱进,生源稳定素质高,尤其是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学科及专业分布与IT行业的人才需求十分对口,多年来为我司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在近些年的合作中,我们感受到学院教职工团队尽心竭力帮助学生学习、实践和就业,其毕业生在综合素质、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方面均有着不错的表现,为我司技术团队人才储备、人才选拔和人才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微电子专业,一直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始终围绕就业岗位分析进行课程设计,将理论和实践融合到具体的项目学习中,教学体系更具综合性、应用性。培养的毕业生思路开阔,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优异。

——辉芒微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与我司在2020年开始校企合作,在学生校外实习实践阶段为我司输入优秀学生。这期间,学生们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工作的要点和技巧,并将其运用到工作中去。工作积极主动,能做到服从指挥,团结同事,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感谢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领导与老师们培养出这些优秀的学生,期待今后能一如既往地为我司输入更多的优秀学生。

——亚马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