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2016届计算机学院毕业生孙台泽
日期:2023-03-21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014

                                         榜样的力量——出国留学学生访谈系列

孙台泽,2016届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学校双学位项目赴日本会津大学学习,本科毕业后考入会津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电子信息工学硕士。在日本会津大学的学习结束后又申请了日本知名高校东京农工大的博士,现就读于该校电子情报工学专业。

3月2日孙台泽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做留学分享时,我们对他进行了采访。他说当时在我校学习期间就有赴日留学的打算。查询了留学信息发现,日本的会津大学在THE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于日本大学排名第26,其计算机IT方面的专业也十分有实力,加上该校日语成绩不是入学必要条件,在和家人商量后,他毫不犹豫的报了我校与会津大学的2+2双学位项目。那时,他在我校的平均成绩大约90分左右,英语水平四级,后来很幸运地不仅通过了日方的入学考试,还拿到了每月117000日元(约合6000人民币)的奖学金。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自己当时的选择和家里的支持。因为这个选择,在一定意义上改变了整个人生轨迹,让自己有了目前比较喜欢且满意的生活和学习状态。

32日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留学经验

因为日语基础比较弱,初到日本的留学生活是有些孤独的,但他很快调整了状态,积极与教授和同学们沟通,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交流活动。他很快就认识了很多朋友,语言能力也提高了,连学习都变得游刃有余。从会津大学硕士毕业时,他曾经想过是回国发展还是在日本继续深造。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决定通过读博来再次提升自己。说起申请博士的经历孙台泽虽然轻描淡写,但我们知道成功背后会有着很多的准备与焦灼。他还向与我们分享了他在日本这几年的旅游见闻,孙台泽很喜欢拍照,他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但首先你得迈出那一步”。

我们将采访中的问题进行了整理,与你一起分享。

Q:如何适应当地人的圈子呢?

A:最重要的就是多与本地人多交流,不要社恐。

Q:留学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A:个人感觉最重要的是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因为刚到一个陌生地方,人生地不熟,需要尽快适应环境。

Q:留学前需要考取哪些证书?

A:建议准备日语N1或者是N2的成绩,如果能力允许的话还需要一个英语成绩。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说,多张嘴,就会学的很快。

Q:平时会出去打工吗? 怎么兼顾工作和学习?

A:平时不会打工,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业为主。但会帮助老师做一些有报酬的实验,再加上学费减免,生活和学习的经济压力会少很多。

Q:去日本留学的花费多吗?

A:赴日留学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如果在国公立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一年准备10万人民币比较稳妥。打工一个小时报酬约50-70元人民币。

Q:赴日留学后有什么收获吗?

A:了解不同的文化,眼界也更加开阔,英语水平和日语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Q:毕业后的打算是什么呢?

A:毕业准备先在日本工作。

Q:想给打算出国的学弟学妹什么建议呢?

A:学校国际教育学院是负责学校出国留学项目的部门,老师们都很耐心也很专业。学校有很多国际合作项目,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学校还与一些外部机构合作为同学们申请日本大学的研究生。虽然市场上也有很多中介机构在做,但通过学校认可的合作机构进行申请还是更放心。如果同学们打算出国,要把精力多放在学习上,申请学校的事情可以请负责项目的老师帮忙,提高申请精准度和成功率。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一定是好的。

闲暇之余在日本旅游时拍的照片

想了解更多东软学子出国留学的故事吗?

欢迎添加国际教育学院日本部微信和合作机构老师的微信,

更多信息和有趣的事等你发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