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导向,共赴教育新进程”——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22年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设计与案例分析主题讲座
日期:2022-10-27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2298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主题讲座

20221014日上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组织策划的 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设计与案例分析主题讲座A1多媒体教室举行。大连理工大学赖晓晨教授应邀进行本次教师教学竞赛系列培训。赖教授分别对教学创新成果汇报、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以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方面内容进行分析讨论,讲座受到东软教师的热烈欢迎,共有1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讲座实况

主讲人简介:

    赖晓晨,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获得者,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辽宁省课程思政校际互聘专家,教育部一流课程评审专家,《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嵌入式软件设计》等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主要教研方向为一流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产学合作等。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教改项目近30项,在CSSCI及各期刊发表第一作者教学论文16篇,主编教材7部,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首届辽宁省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

01

讲座主要内容

教学创新大赛的作用

德国著名的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师应当因材施教,用心准备每一次课,同时课下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和内容创新。为此,赖教授总结了教师竞赛的作用:

1)激活教学定式,重新梳理教学思路

2)激发自身潜能,提升教学能力

3)开阔日常教学,丰富教学多样性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教师竞赛的作用

教学创新大赛经验与技巧

赖教授分别结合教学创新成果汇报、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以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方面内容,向我们详细阐释了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分标准:

教学创新成果汇报

 以数据为支撑,注重教学整体成效

 教学创新点新颖,明确推广价值

 教学理念精简,拒绝宽泛

 成效及成果以学生为主体,直观化

 报告标题精准点题,课程简介简短精确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注重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的全面性、完整性

 直观体现教学创新性

 精确把握课堂时间节点——有头有尾有升华

 注重教学互动——实操、提问、讨论、总结等

 注重教具多样性——多媒体、雨课堂等

 课程思政融入——“立德树人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教学目标符合学校定位、学生学情以及专业培养要求

 教学内容符合逻辑

 教学方法科学恰当

 考评方式比例合理,体现特点

 改革成效以数据为支撑

 课程评价客观全面

    同时,赖教授以2022年参赛课程为案例进行分析,分别对参赛题目设计与命名、教学理念、学情分析、教学目标以及教学问题进行对比总结,得出以下结论:

1.参赛题目——以课程为基础,避免使用生僻词汇,特色化展示

2.教学理念——简介清晰,避免冗长的个性化理念

3.学情分析——覆盖知识、能力、价值三方面的科学全面的数据分析

4.教学目标——明确分类,主体清晰,与教学体系相关联

5.教学问题——有深度,有广度

    赖教授提醒教师们一定要重视数据,以数据为支撑的教学成效才有意义,与会教师收获良多。

交流互动

关于教学目标中的慎用布鲁姆模型,可以扩展说一下吗?因为现在大部分教师用的都是这个模型。

因为现在很多课程一直在用布鲁姆模型,但是大家没有真正考虑到模型与课程的结合度问题。

申报书中的学情分析和教学成效比较难把握,可不可以简单说一下您见过的写的很好的申报书是如何写这两方面内容的?

具体的例子不记得了,但是建议以数据为支撑,建议上第一次课前做一次问卷调查,统计学生基础,此外,还要在教学目标方面分层次设定,比如知识、素质以及价值等。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会利用一个问题引出一节课的内容,这个问题的引入时间如何把握,课堂的神秘性如何把握,是放在标题里,还是怎么设置?

可以利用ppt或者是智能教学工具来引出问题,课前的微信扫码签到的这个时间节点就可以引出本节课的主要内容。

交流互动

    教育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在教育这条路上,尊重学生,热爱教育,不断鞭挞自身,方能行稳而致远,深耕待秋来。

    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给予每一位教育者平台,让教育之树枝繁叶茂、根深蒂固,期待未来各位教师们的优秀表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