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素材库一体化建设方案
日期:2022-07-25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3927

一、关键问题分析

当前课程思政思政元素融入方式也较为单一,最重要的是缺乏开放的、可共享的、可参考利用的思政资源,为此重点分析了如下几个关键问题:

1. 对思政内容的内涵理解不深入,未能从总体上梳理思政素材库所应涵盖的维度,进而未形成系统的体系,思政素材的类型相对单一,可能导致课程思政的教学不直观生动,不容易被接受;

2. 学院各个课程的思政素材库内容没有复用,导致各个课程做了很多重复性工作,素材库的建设需要的素材数量很多,思政素材的挖掘、收集、整理工作工作量巨大,导致每位教师都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挖掘思政元素

二、解决方案——构建一体化的思政素材库体系

1、 顶层设计

建立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架构,明确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内容,由各专业资源库汇集形成,提供各专业较为全面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方便用户按照专业学习需求进行资源查找和系统学习。“分主题课程思政素材库”模块:面向计算机及软件学院各专业,将各专业课程体系中所挖掘的课程思政教育元素,按照不同教育作用进行整合、梳理和分类,同时按照不同素材类型、不同媒体形式进行编码归类,形成打破专业与课程界限的计算机大类课程思政教育素材库,以提高素材资源的精准性、实用性和共享性。“课程思政案例库”模块:对育人功能突出、专业融合度高的典型案例进行系统挖掘和提炼加工,包含课程思政主题素材的描述、素材所体现的思政育人价值、所融入的专业知识内容、融入方法等。

1  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架构

2、 元素挖掘

从整个教学过程中挖掘思政元素,深入挖掘计算机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并在应用中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全过程中。在应用型大学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思政教育融入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思考和尝试。

2 思政元素维度划分

l 科学哲理。理工科课程内容主要涵盖自然科学规律,蕴含大量的自然哲学思想

l 学科史与名师。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发展史,理工科专业课程中理论和公式的建立以及学科的进步发展,都离不开名师大家的贡献;

l 职业操守与道德。结合与专业相关的职业和企业发生的案例,融入职业伦理操守与道德教育;

l 国内外时事热点。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国家之间的竞争和技术封锁加剧,当代大学生应该了解国内外时事热点,了解最新国内外形势、重点热点新闻、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等;

l 行情省情校情。每个行业、省份和高校都有其自身发展经历和特色,可挖掘其与专业相关的思政教育资源;

l 应用及发展前沿。理工科专业课程内容主要涵盖和侧重于基础理论科学和实际工程技术应用。

3、 建立教学内容与思政要点关联矩阵

教学内容

思政元素

思政素材

思政要点

时间分配

算法设计

《最强大脑》之拿破仑的四色礼

物:中国战队郑林楷获胜

视频(最强大脑节目录制)+ 视频(人物介绍:郑林楷)+ 图片(比赛现场)

——对应资源库索引

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3分钟

4、 形成闭环,建立使用索引,统计数据,便于数字化分析

三、可行性分析

1、 实施方案

利用已有系统形成一个课程思政教学素材管理系统,以课程思政教学素材的信息化管理为入口,结合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基于成果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为导向、从结果出发,以每个专业的培养人才为最终目标出发,研发课程思政教学素材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可以从多方面收集和整理多种不同类型(包括图片、文章、视频、动画、电子书等)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使用课程思政教学素材管理系统有助于整合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全面服务于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明确教学内容、思政元素、思政素材、思政要点等之间的对应关系,以便更加高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课程思政教学素材库管理系统可面向所有教师开放,方便相关教师及时上传、获取、更新和分享教学素材。

2、 典型参考案例

l 在体系顶层设计方面

湖南中医药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算法分析与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研发了课程思政教学素材管理,该系统基于 B/S(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 架构,包括系统管理员和教师两类用户。系统核心功能包括 素材上传、素材查询、素材查看、素材下载、素材审核、素材统计和素材评论等,实现了思政素材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

l 在素材发掘方面

(一)计算机学科发展过程中充满正能量的名人故事是培养学生高尚情操的生动素材:选择计算机学科发展过程中的知名人物及其事件作为激发学生刻苦学习、发奋钻研、持续创新的教学素材融入课程教学中。每一次计算机技术的重大变革,都离不开该领域的许多优秀人物的辛勤付出,大多数有卓越成就的科学家,他们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是令人感动的德育素材。因此,在介绍计算机科学中的冯.诺依曼原理时,可以趁势引入世纪天才冯.诺依曼的生平故事及他在计算机、应用数学等方面的杰出贡献,来感染和激励学生。在计算机知识讲授中自然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

(二)计算机科学有关的科技应用现状是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现实素材:当前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全球化的信息和信息技术革命,人类跨进第三次浪潮文明的信息社会,信息技术成了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信息和信息技术的本质特点也使社会和经济发展形成全新的格局,高技术产业成为新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发展高技术又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发展。因此,在给学生讲授计算机理论时,要不失时机地介绍其在高科技中的应用,并介绍此项科技在国内外的真实发展状况。让学生为我国一些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而自豪,而对于某些我国处于劣势的科技,教师要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奋发图强、迎头赶上,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也感油然而生,同学们在这种春风化雨的科学技术介绍气氛中,在“数据库基础与应用”课程中引入优秀国产数据库教学的案例,用身边事、身边理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