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思政中心专题研讨会-第三次
日期:2022-06-26  发布人:chenrunlin@employee.  浏览量:1656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部门

办公例会纪要

【会议时间】2022 6 24(星期 13 00   14时 30 分

【会议地点】钉钉视频会议

【会议主题】课程思政研究方向小组汇报

【主 人】王红

【参加人员】曹新、褚娜、孙清闻、刘歆宁、李艺、李瑛达、彭钰莹

【记 人】彭钰莹

【会议内容】

一、 刘歆宁老师分享素材库建设工作:

1、 针对专业几个类型的课进行划分,总结挖掘思路。从国家、社会、个人层面进行剖析。

(1) 编程实践课

思路:编码和算法实践如何挖掘、新工具新技术挖掘、跨学科挖掘、编程时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

案例:程序当中寻找优秀案例,列举挖掘思政元素的理论、编码规范和新工具,融入的过程总结。

(2) 专业课

思路:专业课伟人实际、知识应用联系法、人文引入、跨学科建立关系。

(3) 导引课

2、 案例对应维度,为后续数据统计做分析。

3、 实施建议: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结合。

二、 贾宁老师、李瑛达老师、孙清闻老师分享实施过程和评价:

1、贾宁老师通过实践课程项目(人工智能课程项目)出发:

(1) 思政点介绍;

(2) 项目设计原则,潜移默化将思政融入;学情分析、硬件设备融入社会场景(唐山实践)

(3) 实践过程:最开始对项目进行分析,指定实施策略,融入思政点;课前资讯对现有技术资讯,课中团队两人合作,课后拓展项目,企业融入。

情境创设(游戏):提升学习积极性、时间效率平衡考虑、素质教育竞赛。

(4) 评价。

2、李瑛达老师通过实际课程(操作系统)出发:

解决问题:和生活上的思政案例靠近

(1) 分析课次思政目标:爱国主义情怀(国产操作系统)、内存管理案例。

(2) 从分析课程教学设计总结思政融入的过程。

(3) 评价。

4、 孙清闻老师通过课程思政评价出发:

(1) 选取思政目标,并进行描述

(2)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行

(3) 从三方面引导学生思政培养:举例说明不同系统,让学生分享,在分享过程总感知思政,其他小组进行点评。设置课前课中课后调查问卷、课后思想汇报(对成果、话题、触动的地方进行总结)。

(4) 形成性+终结性考核设置:分别对思政进行考核,如阶段性汇报成绩、课后思想汇报成绩。

(5) 提供给学生:话题分享指导书

三、 曹新老师对一体化设计出发:

1、 从专业角度设计思政目标

(1) 专业思政指标点、具体描述

(2) 和毕业要求相结合

(3) 12条指标相对应

2、 和课程层面相结合

(1) 给出课程指标点

(2) 往下落实需要完善

四、 王红老师进行总结:

1、 思政评价考核时应该融入对能力和知识的考核,不应该单独拿出来考核,需要把思考的过程放置在问题情境下去完成,在解决工程问题的背景下去实现思政的考核。(设置情境融入)

2、 素材部分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挖掘的方式,如何融合。比如给课程一个点应该如何挖掘,要根据教学内容找思政案例。给出素材挖掘思路。需要分别讲解不同类别案例呈现。

3、 专业思政流于形式,缺少归类环节,从课程角度映射完之后,递进培养的梳理过程需要展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