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
日期:2021-05-1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306

一、战略性新兴专业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专业,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2011年首次招生,是国内首批招生专业。于2012年被辽宁省教育厅确立为本科重点支持专业。于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省级数字家庭工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辽宁省高等学校对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建有校级医疗辅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与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传感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综合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维护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师资力量雄厚,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物联网工程系建有一支专兼结合、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80%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和实际项目研发经验,70%的教师具有相关行业从业经历。大连市创新创业导师3人,校级双语教师2人。近年来,有2人获“大连市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获批省级教改项目2项;获批国家级协同育人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申请各级各类纵向项目50余项;完成横向合同总额600余万元。

三、基于先进教育理论,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模式

在对利益相关者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知识、能力与素质三个方面设计了毕业规格。以毕业规格为结果导向,利用“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的原理,系统地考虑了课程、项目、活动以及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与质量保证等各方面因素,与企业联合设计了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结合的一体化物联网工程人才培养方案。

融合TOPCARES-CDIO工程教育模式、基于学习产出OBE教育模式,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实施了课内一条主线、课外技能培养与锻炼和学团、党建、思想教育两条辅线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跟踪物联网行业、企业前沿技术和工程最佳实践的基础上,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将毕业规格逆向分解、落实到教育的各个环节,并持续将物联网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五新”)融入到课程与项目中,构建了内容动态更新的课程体系。

四、借助信息化理论与手段,深度定制学习资源和教学过程

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借助自主开发的TC系列教材、慕课资源、双语课程资源、项目库、案例库、习题库及试题库,构造了先进的“5A”学习环境和立体化、柔性化教学资源。以学生为中心,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一体化地设计课上与课下、线上与线下的教学与学习环节,丰富了“教、学、做”的内涵,提高了教学效率。

五、着力创新创业教育,重金打造一流实践环境

为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着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实践环境,形成了“课堂-校内-校外”一条链、递进式实践教学环境。

课堂1课堂2

校外(校企联盟)

六、一体化实践教学,成就学生优秀实践能力

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专业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学生实践能力是否达标由社会来评价。社会评价主要包括竞赛、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论文以及是否被企业录用。学生实践成果硕果累累。2020年,168人次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7项,省级5项。2019年,162人次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学生参与比例高达82%(主要指大三年级)。

2020年,参与省级竞赛获奖人次72人,国家级竞赛获奖人次17人,学生参与申报获批的软件著作权24项,发表论文20余篇。2019年省级以上竞赛获奖人数78人,其中国家级10人,学生参与申报获批的软件著作权20项,发表论文19篇。2018年,省级以上获奖人数53人,其中国家级10人;

七、毕业生在物联网相关领域

利用校企合作,拓展就业渠道,开展“走出去+走进来”就业举措:“走出去”,为学生联系就业企业,收集企业招聘信息;请企业人力、业务骨干“走进来”给学生做就业指导,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机会和信息资源。连续多年实现高质量就业,总体就业率均在92%以上。

张亚鹏

2016届毕业生,中共党员,2017年大连达沃斯期间,李克强总理视察东软SOVO时,向总理介绍智能料理机项目,获得总理“朝阳产业”的称赞;现今任职上海壹米滴答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高级产品经理。

赵泽音

2011届毕业生

腾讯高级运营

项建秋

2019届毕业生

现为金兰软件(大连)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工程师

鲁斌

2020届毕业生

现为紫光集团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售前工程师(SE)

张海宽

2020届毕业生

现为上海亿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嵌入式开发工程师

八、薪资待遇

据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工程在热搜专业排名和薪资水平排名中均位于Top5以内。

代表性工作岗位的招聘信息,更具吸引力!

而且高薪比例很高!

报考大东软物联网工程专业,勇立时代潮头,面向未来,代表未来,掌握未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