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青春使命 坚定数科梦想”数据科学人才需求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2020-07-2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73

牢记青春使命、坚定数科梦想,感悟成才之道,激发奋斗力量。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系的大一学生们这个特殊的暑假,动员全体同学线上组成了社会实践团队,开始了为期50天,主题为“牢记青春使命 坚定数科梦想”数据科学人才需求调研实践活动。

因为疫情我们不能跨城市、进企业开展社会实践,但是我们可以克服困难,创新方式,线上开展。我们数科学子不浪费时光、不荒废年华,实践激昂青春,奋斗实现梦想,将社会实践与中国梦、青春梦相结合、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激发青年大学生奋斗力量相结合,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围绕混改,与课程结合

围绕混合式教改,促进专业学习,了解大数据人才发展方向,在这个特殊时期,开展《数据获取与预处理》的云实践项目。该实践项目将信息获取、预处理、访谈、调研、信息统计相结合。

项目从策划到实施紧紧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实践。将全系来自不同生源地区的学生分成三个组,通过线上云实践,来了解当今大数据人才需求。

2、认真规划,我们全面行动

项目开始前,我们由负责人对全系同学进行分组,并选出组长,一起讨论这次特殊的云实践项目计划,首先将全系同学按照生源地进行分组,并商议我们本次的项目方案构想。

由于这次疫情的原因,我们不能实地走访企业,与HR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所以我们制定的主要方案是进行线上的调研。根据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当下网络上大多数主要调研方式,我们主要分为了线上数据爬取可视化组、问卷调查组和云访谈组。

我们由组长带领同学开始进行初步的计划分配,线上数据爬取可视化组主要负责在网络上收集大数据人才需求的信息,并进行处理和分析。线上数据爬取首先要进行代码编写,我们其中一部分同学在线上讨论代码编写,代码编写完成后,再由一部分同学进行处理和分析,最后制成图表,得出结论。

(初期代码编写)

调查问卷组负责线上问卷制作,我们计划主要将问卷面向两类人群,一是IT企业人员,二是学生,这两类人群是现在大数据人才主要的需求对象。我们首先讨论并制定问题,再将调研问题编写成问卷进行推广发布。

云访谈组主要负责在线上收集、咨询企业人士真正的了解当下大数据人才需求、在未来大数据人才的发展方向,现在大部分IT类企业精神、专业前端技术等,以便明确我们接下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在我们全面计划充分准备后,本次的暑期实践项目正式启动。我们每一个“大数据”人,都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

虽然我们不能进入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虽然我们不能走进社会,身体力行虽然我们为了疫情防控只能守在家中虽然我和我的老师同学已经半年未见……

老师说有困难可以想办法呀,有困难共同面对,一起解决呀!就这样,我们没有退缩、没有止步,同学们在工作群里热情的讨论,老师耐心的指导和讲解,使我们更加相信这次的云实践一定会取得成功,一定会为我们实现数科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