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情绪调节器”“大数据监控下的……”| 大数据科学系学生不得了
日期:2020-07-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62

“智能情绪调节器”是大数据科学系师生在第13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的作品。此外,还成功获批了软件著作权《智能情绪调节软件》。该作品同时申请了发明专利《语音信号中针对通用语音任务的串联特征提取系统及方法》(已公开)。在实现人机交互时,人们迫切希望机器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感知用户的行为,并提供反馈,人类的情感作为一种重要的情绪表达,通过实时的人机交互可以实现对用户情绪的反馈调节。

智能情绪调节器实现一个可以在线调节用户情绪的装置,在对用户情感进行建模、分析的基础上,在线识别用户的身份与情绪,对用户的情感反馈做出一个合理的判断,进而通过语音对话、播放轻松音乐、调节舒适灯光、控制家居外设等多种形式,调节用户的情绪,缓解用户的疲倦感,为用户提供更健康、更优质的和谐人机交互体验。

 

“大数据监控下的太阳能植物生长环境装置”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得了省赛三等奖,这是一款基于大数据监控的太阳能植物生长环境装置。通过多个太阳能储电的硬件设备端采集植物生长环境的有效数据,服务器端接收数据后进行数据处理、运算、分析、储存及可视化,为植物生长及成熟提供预测数据,实现了针对农业生产等领域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该作品成功获批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采集环境信息的多功能太阳能智能草坪灯)和软件著作权(智能草坪灯控制软件)。

 

没看够?来大数据科学系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吧,这仅仅是他们2019年几十件省赛以上获奖作品中的两件。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成立的新型专业,他们充分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自2018年成立到现在,数科专业学生参加的重要学科竞赛包括: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全国高校大数据技能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全球创新大会 、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等等。通过这些竞赛的历练,一方面充分挖掘了学生的潜在价值,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另一方面,通过竞赛进行理论与实际操作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两年的积淀与成长,2018-2019学年系部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竞赛110人次,2019-2020学年系部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竞赛133人次。2019年大数据科学系在校学生获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23人次,比例达20%以上,取得的这样的成绩对于只有两个年级的新建专业来说不同寻常。这与专业培养水平密不可分。

在无形之中大数据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生活上的便利。大数据还有哪些应用呢?欢迎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数据科学系,一起探索数据的魅力与精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