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赞!意念控制轮椅!
日期:2020-07-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771

厉害了,智“芯”轮椅创新团队用意念控制移动的轮椅!

有这样一款轮椅,它不仅可以通过脑波来控制前进、停止和转向,同时轮椅还配有自动导航功能,使用者如果不清楚目的地还可以利用这个导航完成路径规划。这款基于脑波控制的轮椅就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智“芯”轮椅创新项目团队。

本项目所实现的智能轮椅主要针对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所有需要以轮椅代步的人士。基于脑电信号所开发的可进行自然式人机交互的智能化电动轮椅,通过对脑电波信号的采集、分析、处理,输出与大脑想法相对应的信号来控制轮椅,并且增加了避障监测系统和GPS定位系统。使用该轮椅可以解放患者的双手,减少他们自己操控轮椅的难度,增加轮椅的可操控性,安全性及智能性。同时本研究通过构建患者脑波参数特征模型,从而能够更加客观量化脑波信号,使脑波信号成为可靠、准确和敏感的脑功能临床评价指标。项目基于脑电波技术的快速发展,能有效改善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困境,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是解决康复工程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

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仅包括硬件设计实现、软件编程、后台服务器等多种技术,同时还引入了很多全新的技术方法。参与的学生不仅对课上的知识和技术有了全面的、全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他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由于项目参与人数较多,参与者都具备较强的团队意识和良好有效的技术沟通能力。项目实施过程中,专业教师不仅给学生技术方面的指导,同时也鼓励学生能够多涉猎新的技术领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走进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堂的一体化课程体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切入点,建立了一体化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一体化课程体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充分考虑专业发展、社会需求和学生成长需要,并根据各门课程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贡献,设计了教学计划的结构和次序,以及课程之间的对应关系,建立了一体化课程体系。在一体化人才培养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一体化课程体系、项目体系和课内外实践活动,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SYB创业指导课、创新创业实训课程等;并与学科竞赛、社团活动、SOVO虚拟公司、校内外实习实训、实际项目孵化等相结合,大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极大增强了该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在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在校实践创新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和顺利创业。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