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国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加入大东软ACM社团,带你通向BAT
日期:2020-07-1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64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ACM大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8年创办了ACM社团,主要由刘振宇老师负责,目前社团的指导教师还包括褚娜老师和周帅老师等。刘振宇老师曾荣获校优秀教师、校级十佳教师和学科竞赛金牌指导教师等荣誉;褚娜老师曾荣获校优秀教师,一直从事数据挖掘算法关键技术的研究,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周帅老师曾在阿里巴巴负责云计算作分布式存储的工作,有丰富的实际项目经验,大学期间非常热爱编程和算法,曾获得亚洲地区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优胜奖。各位老师通过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和C语言编程实践三门课程的培养,选拔优秀学生进行社团训练。

图1  ACM社团纳新

社团活动和竞赛

编程类竞赛主要考察学生的编程能力、算法掌握能力以及思维活跃度、思维缜密性等。因此ACM编程爱好者社团的活动是每天都在进行的。活动的内容包括:新手培训(纳新后的一段时间)、赛前集训(参加某比赛前的一段时间)、日常训练(每天在一起学算法做题)、社团内部竞赛等。不论是训练还是培训,内容主要是学编程、学算法和上网做题。

除此之外,为了选拔优秀学员每年在全校范围内针对理工类大一学生举办两次校内编程竞赛,大一入学当年12月(个人赛)、大一入学次年9月(团队赛,3人1队)。

我校目前每年参与ACM_ICPC亚洲预赛一站(1队3人)、CCPC全国赛(1或2队、3或6人)、CCPC东北四省区赛(3或4队,9或12人)。

图2 社团每年参与的竞赛及参与方式

社团主要荣誉

社团成立至今,屡获ACM/ICPC亚洲区域赛、ACM/ICPC东北四省赛、ACM/ICPC辽宁省赛、全国软件人才设计大赛国赛和省赛等各项大奖,部分荣誉如下:

图3 部分获奖竞赛数据

图4  社团所获荣誉

图5  CCPC参赛队员合影

图7  天梯赛参赛队员合影

图8 指导教师整理获奖证书

社团与专业相融合,除了参加各项比赛,还承担了大一年级学生助导和系内编程竞赛的出题、培训和组织工作。

社团成员就业率100%,专业对口率100%,大多就职于阿里、百度、腾讯、字节跳动、京东、IBM、惠普、东软、华信、优酷、快手、阿尔派电子(中国)、海辉、电子科技集团等各企事业单位。

优秀社团成员代表

郑旻: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现为博士,阿里巴巴安全工程师。FIT2016评选为2015年”年度最佳安全研究员”。

 

图9  优秀社团成员代表——郑旻

郑旻,200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校ACM编程爱好者社团创立人,第1任社长,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多次算法竞赛(ACMICPC,日本PG,蓝桥杯等)并获得优异成绩。

2011年本科毕业,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工程系进行硕博连读。博士在读期间, 郑旻在腾讯,百度以及硅谷的FireEye实习,曾发表了多篇移动安全方向的论文(BlackHat,AsiaCCS等),在美国,德国,希腊,日本,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国际会议上进行演讲。 他还夺得了GeekPwn 2014(国际安全极客大赛)和AliCTF2015(阿里巴巴安全技术大赛)的冠军,并拿到了超过十万元的比赛奖金。

2015年博士毕业,加入了阿里巴巴移动安全部门,任安全工程师一职。工作期间,通过自己努力帮助Apple公司修复了多处iOS安全问题,得到Apple在官网上的公开感谢。2015年,郑旻发现并命名了影响上亿设备的iOS病毒XcodeGhost和影响上亿设备的Android漏洞WormHole,对安全界产生巨大影响,并被FIT (互联网安全创新大会)2016评选为2015年”年度最佳安全研究员”。

文元:20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现为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百度文库商业化技术接口人。

图10  优秀社团成员代表——文元

 

文元,曾任ACM编程爱好者社团社长。现任百度资深后端研发工程师。在校期间,主要参赛和项目经历如下:

1)蓝桥杯C/C++程序设计本科组全国一等奖

2)ACM/ICPC东北四省赛二等奖

3)ACM/ICPC辽宁省赛一等奖

4)参与戴姆勒奔驰公司的校企合作项目

2013年秋季参加招聘,由于在学校进行的编程学习和训练,顺利的通过笔试面试,被北京百度公司录取。毕业近五年来,主要经历如下:

1)2014年,百度后端研发工程师/实习生,负责百度阅读的后端研发;

2)2015年~2018年,百度高级研发工程师,曾任百度阅读商业化技术接口人,百度阅读后端技术接口人,百度文库流量后端研发。

3)2018年至今,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百度文库商业化技术接口人;

陈杰:201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现为今日头条高级软件工程师,先后参与研发短视频、Passport系统等。

图11  优秀社团成员代表——陈杰

陈杰,2010级计算机系学生,在校期间对程序设计及嵌入式开发产生浓厚兴趣,多次代表学校参加ACMICPC、蓝桥杯、博创杯等学科竞赛,成绩优异。

2015.1-至今  在今日头条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一职,先后参与研发短视频、Passport系统等,目前负责付费阅读项目。

2013年10月 — 2015年1月 北京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地图后台研发工程师,主要负责地图后台相关业务研发,主要关注服务的性能,稳定性,以及新技术的探索。

在校期间获得成果:

2013年08月 于省级杂志《软件工程师》杂志发布“基于ARM的智能鱼缸控制系统”的文章;

2012年11月 “基于ARM的智能鱼缸控制系统”成功进入国家级“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2012年06月 第八届‘博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东北赛区二等奖;

2012年06月 ACM/ICPC辽宁省赛三等奖。

 

 

收藏本页